衡水故城新闻>>故城图片新闻

故城县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纪实

2017-04-06 08:54:50 来源:衡水日报

园区内树莓基地工作人员在分装树莓

园区内康宏牧业公司饲养人员在投喂草料

园区规划效果图

完善规划,明确国家级示范园区定位。规划是建设的蓝图。规划好才能建设好,建设好才能形成品牌效应。在东大洼成功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的基础上,故城县委、县政府依托东大洼区域村庄稀少、地势开阔、土地肥沃、生态良好等优势,突出“高、新、特、优、省”发展理念,牢牢锁定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发展目标。依托中国农科院等专业机构修改完善《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园区的发展框架更加清晰。进一步明晰了“一个平台、两个目标、三个推手、四大板块、五大功能、六大特色”发展蓝图,一个起步区4万亩、核心区12万亩、带动区20万亩、辐射区达80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逐渐成熟。建设中始终坚持先规划后流转、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跟着规划走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推进,避免了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的无序性和盲目性。目前,示范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配套到位,满足了广大农户和入园企业的生产和建设需要。

  整合资源,提升园区硬件上水平。县委、县政府将涉农各类项目资金统一整合,向示范区建设倾斜,各涉农部门紧紧围绕示范区跑办各类专项资金,解决了资金分散使用、遍撒芝麻盐的问题。目前,启动了路、桥、水、电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1.1万平方米的综合馆成为衡水市最大的单体智能温室,现已初步见效。省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中的高效节水工程和小麦节水作物项目分别在示范区内整体实施2万亩;新铺设园区主干道路2条;完成硬化田间道路7.7公里;新修建衬砌4米宽水渠2180米、1米宽水渠1万多米。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已基本实现“六通一平”。政府除整合各项政策性资金外,还引导示范区内各龙头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跟进配套设施和服务,梅颂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温室种植开展户外休闲采摘;绿康蔬菜合作社依靠市场优势培育和带动了一大批蔬菜种植科技示范户;福隆公司成立了物流公司开展物流配送业务,示范区内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延伸完善。

  招大引强,加快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区依托存量流转土地优势,积极对接农业龙头企业,努力谋划、引进集“种、养、加”或“产、加、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在充分发挥一产优势的同时,积极培育农产品深加工、销售、配套服务等二三产业发展壮大。将农业龙头企业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与本地优势产业相结合,实现合作共赢,通过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一个产业的模式,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东大洼示范区内新希望六和集团30万头商品猪养殖基地项目、康宏牧业高端液态奶全产业链等项目已投入运营,并初步达效;梅颂园万亩高效农业项目投入生产后,采取先进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明显高于周边地区,起到了科技示范的作用;泰国正大集团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已正式签约,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另有河北绿康蔬菜有限公司观光旅游项目、河北月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覆盆子种植项目、东大洼民俗文化园项目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业项目入驻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

抓发展机遇,借科研外力,全力提升园区发展内涵

借智发展,积极对接科研机构。故城县聘请了以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许越先研究员挂帅的农业专家团,作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特别顾问,重点研究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目前,在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内,梅颂园农业发展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设中国农科院研究生农业“产、学、研”基地,发展新型教育;联通公司与绿康蔬菜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智慧农业设施项目;北京晓青环保有限公司拟建设循环农业产业园。园区内还有多家农业公司引进种植1万亩中国农科院研发的高效玉米;管委会组织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试用中国农科院最新研究成果多效微生物菌剂;县丰农公司与建国镇韭菜农民合作社共同成立了故城县韭菜研究所,韭菜研究所积极对接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正在引进韭菜高新品种。

  持续发力,寻求招商引资新突破。故城县牢牢扭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这一关键节点,依托落户现有企业,谋划新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持续突破,园区内涵持续提升。2016年新谋划、引进重点项目三个。为实现园区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模式,依托河北绿康集团建设绿康农耕文化旅游观光产业园项目,项目占地560亩,总投资1.2亿元,集农耕展示、农产品采摘、休闲观光、运河文化等于一体,充分展示运河传统农耕文化发展历程和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以及有运河传统特色的餐饮文化。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做详细规划,规划完成后即可施工。依托正大集团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规划建设鳄鱼养殖场项目,项目占地100亩,以肉鸡养殖过程中死亡的肉鸡为食物,实现死亡肉鸡无害化处理,将整个产业链打造成绿色、循环产业链条。依托园区内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为原料,建设生物质天然气项目,以实现整个园区内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为打造生态、绿色园区奠定了基础保障,最终建成日产1.5万立方米生物质天然气工程。

  创新载体,科学破解发展难题。围绕解决现代农业发展难题,一是创新土地流转机制。通过开展土地确权登记、搭建流转平台、统一流转标准、推进整存流转等方式,将土地全部流转到平台公司名下,统一储备,再由园区管委会按照企业性质将入驻企业分别安置到相应的功能分区内。统一规划整村流转的模式,既解决了承包大户直接面对农户逐个洽谈,工作难度大、成本高、时间长等问题,又避免了小规模流转土地,分散投资,多方经营,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二是拓展农牧增收模式。示范区引导农民成立劳务合作社,劳务合作社为完成土地流转的1.03万名农民建立农村剩余劳动力档案,与人才市场对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无缝隙服务,使农民在获得稳定的地租性收入的同时,还可以从事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从事相关经营活动获得经营性收入,从而确保农民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实现了农民多元化稳定增收。三是创新农企合作机制。故城县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采用“四位一体”模式,建设一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即:由贫困村组织贫困户成立农民合作社,整合扶贫资金并向银行贷款建设养殖场,委托正大集团运营;正大集团投资建设养殖配套的饲料厂、屠宰场及食品加工厂等环节,并每年向农民合作社支付投资总额10%的租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分红给农民;政府为农民合作社和正大集团提供优惠扶持政策;银行按企业出资30%资本金给予总投资额70%贷款支持。在“四位一体”模式当中,农民合作社在不承担市场风险的前提下,每年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和分红收益,最终还拥有养殖环节的资产所有权。

突出新理念,采取新措施,全力加速绿色崛起

生态既是底线,也是特色和优势。在东大洼园区规划建设中,故城县着重突出循环、修复、宜游三个理念,着力提升园区的生态活力和生态特色。一是突出循环理念。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规划布局园区种植、养殖、加工产业,努力形成绿色、循环、可持续的产业链条。通过引进科技型农业产业项目,重点发展无公害产业,不断完善园区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将生产率提到最高,排放量降到最低。依托正大、康宏牧业、晓青环保等项目,建设“三废”处理终端设施,兜牢排放处理底线,确保实现“零污染”。二是突出修复理念。按照生态标准,突出田、林、水、土生态修复目标,在园区建设中集中实施一揽子综合治理措施。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点发展高效节水产业;规划培育东大洼区域沿路、沿渠、沿边、环村绿化带,将园区建成周边林木最密、绿量最大、生态最优的“绿肺”。三是突出宜游理念。注重打造农业生态景观特色,着力挖掘园区农业旅游潜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园区产业和生态体系的景观层次,渗透文化特色,将赏心悦目的景观效果、融入田园的休闲效果、品味文化的体验效果融入园区发展目标。(王成龙 王希录 于凯春)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