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乡局动态

故城县东冯村文明创建催开和谐之花

2017-03-31 16:22:43 来源:衡水晚报

去年以来,故城县建国镇东冯村以建设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型美丽乡村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文明之风催开了和谐之花。

改善乡村环境,拓展影响力。坚持基础先行的原则,狠抓硬件建设,创造现代化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有序、舒适的环境。现全村已完成水泥道路硬化12000平方米,两侧便道红砖平铺3200平方米。并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清扫村内主要街道,安排专人修剪树木花草。安装路灯37盏,实现了大小村路有路灯,水泥路面户户通。在电力、自来水百分之百入户的前提下,实现了全村光纤入户。同时,大力推行村庄绿化、残墙整治及民居改造,真正建成了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房屋错落有致的美丽乡村。

规范村规民约,形成约束力。为把农村民主与法制建设结合,着力在《村规民约》上下功夫。针对以前《村规民约》存在的格式不够规范、程序不够合法、条款不够实际、执行较难的情况,3月,村两委结合实际,商讨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涉及社会治安、村风民俗、消防安全、婚姻家庭、村务公开、村庄规划、环境卫生、村民待遇等,内容延伸到农村生活各个方面。为确保村规民约发挥真正约束力,还成立了《村规民约》执行监督小组,严格监督落实。

加强教育引导,扩张感染力。加强宣传引导,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移风易俗。开设道德讲堂,对村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素质。以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创业能力和文明素养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同时进行普法教育,强化群众法律意识。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去年,志愿队共组织实施了大小志愿活动20余次,并涌现出了一批以养殖技术指导、文明引导为主的党员带头示范户,大大提高了村民自身文明素质。

举办各类活动,增强吸引力。为增强村民学习的积极性,组织了道德讲堂、红白理事会、乡贤骨干队伍等,定期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进行爱国主义电影放映、开办道德讲堂、普法活动、星级文明户评比、五好家庭评比、好儿媳好婆婆评比、志愿服务活动等。每年评选出一批优秀家庭及个人予以表彰。去年,全村有26户被选为文明户。村民自发组成秧歌队及广场舞队,踊跃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中。   李洪儒 王希录 柳田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