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经济要闻

故城县建国镇创新党建模式引领产业发展

2017-03-28 10:30:14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立足本地,坚持特色,深入推进“3+4”党建示范工程,创新“支部+”模式,打造精品党建,力促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实现共赢。

“支部+合作社”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最大程度地发挥村党支部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富作用,该镇将基层党组、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致富统筹起来,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模式,由党支部领建专业合作社。同时,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设立党支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他们依托蔬菜产业,坚持以点带面,在姜圈、南臧庄、罗马庄、南陈庄、徐店、宋唐庄等七个村把基层组织与专业合作社结合起来,合作社在党支部的管理下实现规范运作,党支部借助合作社的力量增强带富能力。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39家,其中由党支部领建或者成立党支部的有31家,比例高达79%。

“支部+基地”力促土地合理流转便利化。为加快蔬菜产业扩张发展,构建蔬菜发展一体化大基地格局,该镇由村党支部引领推进土地流转。他们通过党支部间的协调、沟通,累计流转土地25000多亩,由种菜大户领头承包。党支部间协调解决土地流转,既获得了政策支持,又保护了合作社和出租方的利益,还保持了土地的整体利用,实现了规模种植;村党支部通过这项工作,既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提升了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本村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一举多得。截至目前,姜圈村流转土地4000多亩,南臧庄村流转土地3800亩,罗马庄村流转土地2800亩,南陈庄村流转土地2200亩……七个“支部+”特色党建示范区村蔬菜种植实现基地化跨越式发展。

“支部+渠道”实现蔬菜管理统一化。为确保蔬菜品质不断提升,他们坚持支部牵头,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入手,明确物料采购、技术管理、产品销售等生产前、中、后全过程的“六统一”,以制度的形式稳定菜农利益,最大限度地解决菜农的后顾之忧。同时,为改变销售方式,畅通销售渠道,一方面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8个蔬菜专业市场,帮助菜农在田间地头实现蔬菜销售。另一方面在“中国蔬菜网”申请自己的网页、网站,为自己的蔬菜注册了商标,并与京津等地的超市联系,通过转变销售方式,打造蔬菜品牌,提升蔬菜品质,提高了菜农收入。村党支部还以制度的形式引领社员开展诚信经营,在技术指标、质量标准、农药化肥使用、销售价格等方面做出严格规定,并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有力地保护了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注册商标11个。(成龙、希录、海伟)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