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经济民生

传承好家风 故城父子俩接力照顾聋哑亲人传佳话

2021-05-27 17:14:02 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传承好家风,常存仁孝心。河北衡水故城县武官寨镇叩庄村的九旬聋哑孤寡老人于树江,虽说膝下无儿无女,晚年生活却顺遂幸福。特别是他偏瘫近14年来,侄子于邦怀、侄孙子于兴跃,更是悉心照料。于邦怀父子俩让“孝亲”成为了家风,乡亲们口口称颂,成就了一方佳话。

图为于邦怀为老人喂饭。陈月振摄

初夏时节,走进于邦怀家的院子,有满眼绿油油的菜畦,更有从屋檐下一直开到院子中的夺目花儿,角角落落都是显得那么干净清爽,里里外外洋溢着温馨煦暖。走进宽敞的屋子,在靠窗的大炕上,今年90岁的于树江老人正在喝着茶水,看电视解闷儿。老人在弄明白我们一行前来的意图时,欣慰地一再朝着于邦怀、于兴跃父子俩竖起大拇指,眼里涌出了泪花……

日日躬行,代代相传,把孝道传承

“敬老孝亲,无需耳提面命,理应根植于骨血践行于每日。”45岁的于兴跃,谈起于树江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三爷爷于树江兄妹五人,从小就是聋哑人,脾气很不好。俺爹这辈,兄弟姊妹有九人。俺娘结婚进了于家的门,就和俺爹无怨无悔照顾三爷爷的日常起居。俺娘被三爷爷拿着棍子追赶着打过,她可不记仇。经年累月,我们姐弟四个,谁都没见他俩烦过,没听到哪怕一句抱怨的话!”

为老人尽孝、为家庭尽责,这些看起来似乎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于邦怀与老伴于恩云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却不那么简单。天气渐热,汗水时出,紧挨着于树江老人坐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是淡淡花香,丝毫没有“老人味”。这两位七旬老人说,每天都会给于树江擦洗身体,铺的褥子、盖的被子都得勤洗、勤换,这看似不经意的“经验”,却有着润物无声的感动。

于邦怀曾经当过14年赤脚医生,这给他在照顾老人时,带来了很多便利。“三爷爷年轻时,身体一向很好。后来因脑血栓导致偏瘫,前三个月他只能平躺着,吃喝拉撒不能自理。觉得自己完全成了累赘,三爷爷情绪特别差,那会儿吃点儿东西就打嗝,肚子还特别胀,可愁怀了俺爹俺娘!”于兴跃记得清楚,父母把姐姐、他和俩妹妹第一时间就叫了回来。“你们三爷爷稀罕你们,没给你们闹过性子,你们排排班吧,这回儿需要你们!”娘的这番话,让于兴跃当场就洒下了眼泪。姐弟四个,抽空就往老家赶,大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常在一起的小时候……亲人们的体贴入微,让老人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俺爹边给老人看病,边自学一些理疗手法,三个月后,三爷爷奇迹般地能坐稳了。听说多吃土鸡蛋好,俺爹俺娘在院内建起围挡,收拾出个袖珍养鸡场,俺娘养了一群鸡,重新拾起养鸡的技术,学环境消杀,给鸡喂青菜、喂粮食,忙得不亦乐乎!”

再普通的日子,因为有爱就有温暖;再细微的事情,因为有心就有真情。于兴跃的姐姐于兴芝是家里的老大。她说,父母不仅仅是为三爷爷养老,在为自己的老爷爷老奶奶、爷爷奶奶养老尽孝上,父母都是榜样!说起弟弟的传承,于兴芝很是佩服:“我弟真比我这个当姐的做得好!他们公司的主业是管道安装,平日非常累,可再苦再累,我弟每周一定抽空儿驱车回叩庄,家里该添置用品,该给老人捎药,都记挂在心上。他每次回家给三爷爷洗澡、理发、剪指甲,样样不落!”

以孝立身、以孝治企,把正能量传递

图为于兴跃为老人剪趾甲。陈月振摄

孝道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文化。于兴跃如今是衡水衡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成立7年多来,在业界有着很好的口碑。“一个敬老孝亲的人,必然会吸引更多的正能量,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定会越过越好。”这是于兴跃在公司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7年来,衡水衡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流失率极低。创业伊始,于兴跃考虑到公司员工辛苦劳累,他推己及人,提出要将孝顺放在第一位,以家庭的和睦来为工作增添动力。他每周都抽出专门时间,来了解员工与自己家中的老人联系、沟通情况,让敬老孝亲体现在员工的日常。对于孝敬老人的员工,公司及时给予大力表彰、支持。

敬老孝亲,情满乡里,把家风弘扬

“家是最小国,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于恩云老人说,家长是孩子的榜样,有样学样。她说起一件事,兴芝刚结婚那会儿,婆婆与妯娌有些疙瘩没解开,家里氛围有些异样。于恩云两口子就和于兴芝一起想法子,商量着怎么把疙瘩化开,让一家人和和美美。就这样,于兴芝嫁过来,把良好的家风也带来了,一家子成了有名的文明家庭!问及这些,于兴芝诚挚地说,打小父母就告诉他们姐弟,知恩、感恩、报恩的感情,就是孝。用心尽孝,用心敬老,就会带动身边形成好的风尚,把温暖传递。

叩庄村75岁的杨德海老人,被誉为村里的“文化人”,他说起于邦怀、于兴跃父子接力照顾孤寡亲人的事情赞不绝口。杨德海老人回忆说,年轻时候的于树江,是方圆几里的巧手,他编筐,整理过年过节的物品等很有一手。乡亲们给他点儿好吃的,他自己舍不得吃,统统带回家给于兴跃姐弟们。于家人纯朴仁厚,知恩图报,这样的家风,值得推崇!(记者刘福林)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