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时政要闻>>

故城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05-11 10:09:2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按照“2+5”产业体系定位,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积极推动“农业+旅游”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4A级旅游景区争创成功。

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硬件。东大洼园区内完成硬化交通干线路网60多公里;实施水渠衬砌20多公里;转盘指针式喷灌机、蜗牛式喷灌机等节水设施已实现园区全覆盖。按照园区总体规划,东大洼园区将新建生态停车场、污水处理厂、农产品加工园,并且在道路交通、灌溉排涝、电力保障、网络覆盖、燃气供应等方面全面提升。东大洼园区内人影气象基地可针对灾害天气科学实施人工增雨防雹等精准作业,大大提升了农业气象灾害防范能力;农产品检测中心则进一步加强了东大洼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高了园区内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福隆公司日产1.5万立方米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将实现秸秆、禽畜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为园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发展农旅产业、打造4A级景区,培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动能。东大洼园区以“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旅文化+特色产业”为特色,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特色农业观光产业,加速推进德国农庄、菊花产业文化博览园、鳄鱼养殖馆等农旅项目深度有机融合,在新建德国风情小镇和假日酒店的基础上,开发农业创意旅游产品,重点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等软件提升。努力把东大洼建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争创4A级生态农业旅游景区。一是开展学生研学培训活动,实现寓教于乐。结合学校劳动课程,开设幼、小学生劳动实践研学基地,为每个学生开辟1平方米实践场地,设置“传统农业”“智慧农业”“农事体验”三个套餐。目前,德国农庄已联合德州、衡水等周边县市区学校,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已举办幼、小学生研学60多场次。同时,德国农庄与市内各农校开展合作,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多场次。二是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景区内涵。聘请专业人团队,结合菊花产业博览园、樱桃园、千亩桃花源、鳄鱼主题馆等内容,分别侧重不同的现代农业主题和风情,联合所有入园企业开展“婚纱秀”“国庆灯光节”“果蔬采摘节”等活动,充分发挥官方媒体和自媒体的宣传推介作用,引导企业与京东、淘宝直播、快手直播代购等电商平台开展合作,目前,已有芦笋、番薯干、有机水果等20多款农副产品上网销售。下一步,园区将开展线上农耕讲堂;依托各大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大型互动活动,吸引八方游客汇聚东大洼。

实施科技引领和品牌培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成效。东大洼园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支持高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园区引导各入园企业,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农业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实现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2020年8月,东大洼园区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内梅颂园公司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星创天地和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该公司与河北农大合作的“蟠桃新品种引进及栽培模式创新项目”获省科技厅建设专项资金100万元。在发展科技引智兴农的同时,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依托梅颂园公司千亩果园、辉业源600亩高端果蔬、绿康集团3000亩紫薯种植基地、康博莱400亩樱桃园基地等一系列一产基础优势,努力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截至目前,东大洼园区内已获得草莓、有机蟠桃、西红柿、小米等十多个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已注册“东大洼”“梅颂园”“农妙鲜”等11个果蔬商标,其中“东大洼”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园区内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使得品牌效应不断转化为经济效益,2020年,企业效益在疫情影响下依然增长26%。(于凯春、王希录)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