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故城跑好项目建设“接力赛”积蓄发展新动能

2020-12-17 10:57:5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坚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外抓招商引资,内抓技改升级,上抓政策机遇,中抓平台建设,下抓营商环境,形成了洽谈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发展局面。

坚持战略引领,明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总体定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和省、市决策部署,该县以产业项目建设为关键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挖掘发挥区位交通、项目用地、园区平台、人力资源、人文历史五个比较优势,全力打造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西北新城、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强县,打好思想创新、立县项目、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实事惠民、环境优化七大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力争到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一番,站稳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梯队。

聚焦产业培育,加快引进建设一批战略支撑产业项目。着眼京津、雄安、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产业外迁的重要机遇,该县成立了由三名县级干部牵头的驻北京、上海、深圳三个招商小组,常态化对接“中字头”“国字号”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14个,达成意向项目10个,洽谈项目55个。在此基础上,围绕构建现代都市特色农业体系、现代工业体系、城市经济产业体系、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既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增长动力、发展潜力、支撑能力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

深化改革创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树牢“抓营商环境就是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着力优化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制定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规范办法、骨干企业发展促激政策等系列政策。着力优化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务环境,探索“模拟审批”改革,并联办理土地手续和建设手续,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着力优化功能完善、承载力强的平台环境,积极落实衡水市加强园区建设的政策20条,精心打造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129家雄安企业落户故城,充分利用里老机场空港资源优势,探索发展军民融合空铁物流联运。着力优化公平有序、良性发展的法治环境,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创新涉企检查审批、县内行政执法普通事项“首违不罚”、环保分级分类限停等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强化制度激励,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创新了大事要事制度和“四个干”机制,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实行清单化管理,逐项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坚持落实季度特色亮点工作观摩拉练测评机制,每季度对各乡镇、园区、县直部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次观摩拉练,将测评成绩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树牢了“以产业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凝聚故城智慧·助力故城发展”主题沙龙机制,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直播问政等方式,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引导全县上下围绕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形成了最大正向合力。(记者赵松)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