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头条新闻>>

河北故城县三朗镇居召村以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

2020-07-07 15:29:4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三朗镇居召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互利双赢”。截至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全村65户160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坚定一个信念,拔“穷根”。该村没有承包地,没有固定资产,集体收入几乎为零,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为甩掉“穷帽子”,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白天走访群众搞调研,晚上集体开会谋出路,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山东临沂、东营、陵县,河北饶阳等地实地学习考察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坚定了该村脱贫奔小康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的信心。

找准一条路子,辟“蹊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镇党委、镇政府审时度势,引导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探索和完善“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龙头企业+金融保险”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集体经营,在每亩600元至800元保底收益的前提下,盈利的60%用于入股村民分红,20%用于合作社经营性支出,20%作为村集体收入,主要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和贫困群众帮扶等。这样既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解决了“无钱办事”的难题,又让群众吃了“定心丸”,解决了增收难问题。

精选一个项目,求“突破”。村“两委”一班人先行先试,2018年先期建设了4个草莓大棚,发展了“订单草莓苗”120亩,当年就收到了很好的效益,亩均收益在1.5万元左右。于是,村民纷纷入股合作社,2019年完成草莓种植120亩,黄桃辣椒间作100亩,水果冬瓜实验田14亩,投资23万元建设果蔬温室大棚4个、暖棚3个,直接经济效益40万元左右,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

谋好一个布局,展“蓝图”。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效益让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9年底,全村1070亩地全部入股合作社,实行整村统一规模化经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为达到收益最大化,他们从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和订单农业入手,今年计划完成6个大棚的甜瓜葡萄种植、300亩冬瓜种植、600亩春玉米和芥菜间作,加上100亩黄桃和辣椒间作,全村土地真正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预计村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万文强、李洪儒)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