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图片新闻>>

故城开展集中整治“双违”深化攻坚专项行动

2019-10-08 10:26:4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底数明 措施硬 彻底清

故城开展集中整治“双违”深化攻坚专项行动


故城县“双违”深化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现场。王成龙 摄

今年以来,故城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集中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清理整治,坚决彻底铲除影响城乡容貌、侵占公共空间、损害民生福祉、破坏发展环境的“毒瘤”和“隐患”,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拓展空间、创优环境。

深入摸排,做到底数明。准确掌握“双违”底数,是集中整治“双违”的基础工作,“双违”情况复杂,有些违法行为时间跨度较长,必须依法依规认定违法性质,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了、数据准确。一是排查到位。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的原则,聚焦8个重点领域,即“一区三边”、农村“两改一清一拆”、河道两侧、水源地周边、城镇出入口、城乡接合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项目,以及2015年以来未消除违法状态、未整改到位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图斑,由相关部门、各乡镇对本单位、本辖区内的“双违”排查进行再深化、再细化,全面大起底,彻底把底数摸清,确保实现零死角、全覆盖、不错漏。二是依法认定。县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双违办组织精干力量,组成核查认定小组,结合前期开展的基础工作,按相关法规对疑似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进行认定,区分不同类型和违法事实,综合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做到定性有据、依法服人。三是建立台账。对已确认为“双违”的摸清其地点、面积、经营性质、违法事实等基本情况,详细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挂账督办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直至彻底整改完毕。

综合执法,做到措施硬。“双违”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综合采取“行政+法律”的办法,从严厉打击三类违法行为入手,全面整治、全面清零,有力斩断导致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屡禁不止的经济利益链条。第一类,就是重点人群。针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管任何人,只要违反了法律法规,一律严肃处理。整治党员干部“双违”为群众树立一个榜样、营造一种导向,以党员干部为切入点,对相关“双违”查清事实、迅速处理,形成“突破一个点、治出一条线、拆出一个面、守住一张图”的拆违整治良好氛围。第二类,就是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施工范围内私搭乱建、漫天要价、阻挠施工的违法行为,尤其是18个片区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情节严重者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坚决彻底清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范围内的“双违”现象。第三类,就是严重违反城乡规划,占用河道、道路、沟渠或者公共设施进行建设的,影响公共安全侵犯公共利益的,不听劝阻强行抢建的违法行为,针对这些涉及群众公共利益、影响城市规划和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坚持府院联动,从快从严处理,坚决予以拆除。

疏堵结合,做到彻底清。“双违”整治总体上全面突破、立体推进,具体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结合工作力量实际,摆布好四个“先后”顺序:一是治理对象,先领导干部、后职工群众;二是治理区域,先治重点部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后治一般违法建设;三是治理类型,先治私自买卖土地或用来牟取暴利的违法建设,后治自用型违法建设;四是治理重点,先治在建、新建、突击建设,后治历史遗留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同时,在整治过程中,既把法律和纪律挺在前面,坚守原则、严格执法,又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带着感情、注重方法,把群众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对于思想转变快、主动配合拆除“双违”的,可酌情免于处罚。(高卫忠、王希录)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