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时政要闻>>

故城县妇联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11 11:16:2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故城县妇联关爱贫困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手拉手启动仪式现场。 李洪儒 摄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妇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发动基层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

营造脱贫氛围,激发贫困妇女的内生动力。故城县妇联多次召开乡镇妇联主席会议,对扶贫脱贫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订了《关于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巾帼脱贫攻坚擂台赛的实施方案》,累计发放5000封《劳动最光荣,创业最美丽》致贫困妇女的一封信,鼓励贫困妇女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开展“脱贫攻坚时,巾帼在行动”脱贫攻坚系列擂台赛。他们通过开展乡镇妇联干部擂台赛、手套加工技能擂台赛、妇女就业创业擂台赛和美丽庭院擂台赛四场擂台赛,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鼓励和带动贫困妇女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他们开展“喜迎国庆、助力马拉松、低碳环保健步行”活动,组织全县350余名机关干部及群众参加,号召大家以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身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来;开展“洁美家园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为142个贫困村印制下发了美丽庭院创建标准牌子,通过公众平台发放倡议书,号召妇女及家庭成员改变陈规陋习,打造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

强基地抓培训,助力贫困妇女增收致富。故城县妇联开展“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命名了绿康、鸿垦等5个县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带动30余名贫困妇女增收致富。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地示范作用,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安置贫困妇女就地就业,共创建省级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等5个,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更好地开展技术技能培训,该县妇联协调相关部门,利用“妇女之家”、扶贫车间等,组织贫困妇女参加家政服务、皮毛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和鼓励更多的贫困妇女通过掌握一技之长脱贫致富。目前,已在武官寨镇、青罕镇、房庄镇开展手套加工技能培训、服装加工培训、家政服务培训、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共计6期,培训447人。

聚焦特殊群体,惠及贫困妇女儿童。一是开展爱心救助活动。他们联合市、县女企业家协会救助贫困母亲20名,深入到户为贫困母亲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被子等生活用品,为一名贫困患病儿童争取省儿基会救助金4000元。二是开展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县妇联积极争取总价值89万元的留守儿童安全礼包3000个,免费发放给全县3000名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儿童(761名)全覆盖,为留守、流动和困境儿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三是开展“关爱贫困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他们为30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发放了救助金和书包等学习用品。在全县范围内发放1000份“关爱贫困儿童·助力精准脱贫”的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都伸出援助之手,关心关爱贫困儿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四是做好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项目。他们对建档立卡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全部按照要求录入救助系统,年初为22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人)每人争取到了1万元的救助金。协调县人寿保险公司为15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免费购买了国寿关爱女性生殖健康团体疾病保险。五是开展先心病儿童免费普查活动。去年3月份,协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专家为31名先心病患儿进行免费义诊。六是开展关爱女性免费义诊活动。他们联合县医院先后在翟庄村、幸福社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受益妇女200余人。联合衡水市育才妇产医院,到饶阳店镇西曾官屯村和西半屯镇盐厂村对农村妇女进行妇科免费检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期,讲解妇科病的预防和治疗,增强了贫困妇女的医疗保健意识和健康卫生水平。(庚晓晴、王希录)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