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乡局动态>>

故城县西殷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子强:一片真情为乡亲

2018-07-30 09:29:4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年前,故城县夏庄镇西殷庄村还是个省级贫困村,全村325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48户。

去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余元,实现了贫困村“摘帽”。现在的西殷庄村,基础设施完备、村容干净整洁、广场设施齐备……说起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西殷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子强。

装着沉甸甸的责任舍小家为大家

西殷庄村紧邻德州,是一个有900多人的农业村。7年前,村里还是个“烂摊子”,班子涣散,街道又脏又差,各项工作无法推进,村民们怨声载道。2011年春节,原村干部“撂挑子”,村里工作陷入瘫痪,却没有人愿意接任。

当时曹子强手里有3辆大车,在德州跑运输,每天业务不断,日子过得不错。由于年轻务实有责任心,镇党委多次动员他当党支部书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曹子强说:“当时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村里这个烂摊子,我心里也发怵,但共产党员的责任促使我必须挑起这副担子。”

“放着钱不挣,去当谁都不愿干的村干部,你傻不傻?”妻子知道后,要他打消这个念头,甚至气愤地表示不听劝就离婚,朋友们也劝他“别犯傻”。“可是话不能这样说,我一个人富了,村里乱着,大家伙儿都穷着,我这心里不安啊!”曹子强固执地说。

那段时间他着实犯了难,白天没心思跑车,晚上睡不着觉,客户打电话不接,家人喊吃饭不起。在小家与大家的取舍上,共产党员的责任使他下定了决心。顶住亲朋好友的压力,他出售了运输车辆,当上了支部书记,妻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

带着一心为民的情怀有所作为

村里的主街道弯弯曲曲,坑洼不平,村民们意见很大。上任后,曹子强多次召开班子会研究修路问题,挨家挨户征求意见。

面对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现状,他自掏腰包拿出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又发动在外务工有能力的老乡捐款,还积极争取县乡政府支持,共筹得20万元,凑齐了修路款。根据规划,修路冲街要拆除6间房,拆迁过程中,遇到一户“钉子户”,一家人拿着铁锨,举着棍子,拎着砖头,死活不让拆。他三番五次地找,苦口婆心地劝,没办法最后把自己家的一处老宅基补偿给了人家。

之后,村民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由一开始的靠边看变成跟着干。拆房屋,平地基,打灰土,经过20天的奋战,一纵一横全长1500米的水泥路终于修成了。由于吃饭没点,操心受累,一个月的时间曹子强瘦了整整15斤。路修好的当天,他去接妻子回家,看到瘦了一圈的丈夫,妻子心软痛哭:“你图啥?”曹子强坚定地说:“以前干买卖是为了个人,现在当干部是为了大伙儿。”

揣着同奔小康的梦想一干到底

2014年,西殷庄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省级贫困村,当时的贫困户有48户113人。让所有贫困户三年脱贫,不让一人一户掉队,是曹子强对全村老百姓立下的铮铮誓言。

作为传统的农业村,西殷庄小麦玉米轮作,投入多,收入少,靠传统种植脱贫肯定行不通。曹子强与县环保局驻村工作队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逐户走访摸排实情,分类建档制定规划。他们十余次登门拜访周边企业,为27名贫困人口找到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近2000元;帮助73名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50余亩;积极跑办畜牧局,扶持13名贫困人员养鸡养鸭,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为所有贫困户落实了光伏产业项目,每年每户可稳定增收1800至3000元。通过不懈努力,2017年,西殷庄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以前曹书记总说要让我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我们都不信,现在看,村里越来越好了,将来真的可能实现。”如今,村民们都说曹子强是大家脱贫路上的“领头雁”。曹子强则表示,虽然村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大家伙儿仍然干劲十足,力争到2020年,西殷庄村要建成全县一流的小康村。(张向南)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