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乡局动态>>

故城县三朗镇尹里村“懒汉”的蜕变

2018-07-30 09:24:1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9月26日,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公布,衡水市故城县三朗镇尹里村光荣上榜,成为继房庄镇北堤口村之后该县第二个“全国文明村”。尹里村地处县城西北方向13公里,郑昔公路左侧。现有人口1243人,耕地3799亩,人均3亩;有党员54人,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成员9人。该村党员多、组织生活规范、班子团结、民风淳朴。村集体依靠宏泰苗木租用土地年收入10万元,是三朗镇集体经济收入较多的村。2014年、2015年先后被评为“省文明村”、市县“农村面貌改造先进村”。

但国家和省级“文明村”并不意味着“家家都是富裕户”。这不,同是2017年9月,以故城县医院院长居艳梅为队长、医院办公室主任李鸿才为队员的工作队在该村完成了“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经全民告知、自愿申请、入户走访、精准识别、代表评议、逐级公示的严谨程序,该村有4户成为当年新识别的贫困户。

2017年10月24日,按照县委组织部“一户一干部”帮扶政策,李鸿才作为责任人对口帮扶该村贫困户时际云。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贫困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

时际云,男,62岁,身体健康,低保户。小学二年级文化,只会写自己名字。从小被抱养,上学时经常贪玩儿逃课,年轻时起就不务正业、心性浮躁、好吃懒作,没有积蓄。养父母过世后,一人守着上世纪70年代建的5间土坯房生活。后来有了媳妇,生了个儿子起名时文超。孩子5岁时,媳妇去世,父子俩相依为命,靠2.7亩地和打零工生活。时文超去年初中毕业,先在衡水一职高上学,后退学。

去年8月底入户走访时,时际云家北房东头两间2015年国家已给建成40平方米砖房,其余3间、院墙、门洞都是土坯的。东头卧室只有两张单人床、一张桌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看人,身体没啥毛病。负担不重,怎么能混到这般田地?村干部介绍,这人就是懒,没有技术有脾气,跟谁也干不长,有时打打零工,多数时啥也不干。

扶贫先扶志 治穷先治愚

身残志坚令人敬,身健志残让人恨。李鸿才决定从四个方面做工作:联络感情做铺垫,增强内生是关键,医疗养老强保障,多措并举谋长远。

半年多来,他至少每月家访一次,一个月通两次电话,送温暖、送爱心、送政策、送年货。时际云渐渐拿他不当外人,从起初埋怨比别人帮扶力度小,到现在也打开话匣子跟他唠家常。

熟了以后,李鸿才就劝他“老时啊,儿子大了,你得勤快点儿,多干点儿活,攒钱盖房娶儿媳妇啊”;“别人家都去县城买楼了,你怎么也得盖个砖房啊,要不谁愿意嫁到你家?”“只有首先自立,别人才愿帮你”……通过促膝谈心,时际云见儿子渐长、自己老之将至,真心悔悟、知耻后勇。春节后,时际云终于把北房西三间翻建成砖房,与东边两间连为一体。看到了积极的征象,李鸿才与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国一起帮助其联系建材、建筑队,把土坯院墙、大门也一块翻建成砖墙。老时干劲上来了,自己推车拾掇院子;堂屋里原来杂物一堆,现在也都清理完毕。他信心满满:“等下雨折一折,再把西房、厕所一块儿建起来,剩的有砖,好办。”

提升医疗养老保障水平,解除后顾之忧

老时本身吃着低保,领着每月90元的养老保险。成为贫困户后,儿子也纳入了低保,每月有200元低保补贴;入了养老保险,每年100元保费,由财政代缴。父子俩城乡居民医保费也都由国家财政代缴。今年5月21日至23日,全县扶贫脱贫攻坚培训后,李鸿才多次到他家,介绍十三项惠农政策。5月下旬,乡卫生院统一组织贫困户体检,符合条件的简化程序办理慢性病,人社局派人现场办公。27种慢性病门诊购药报销75%,封顶线6000元;5种门诊重病报销比为90%,封顶线为一年15万元。二级定点医院住院的,起付线减半为200元,报免比提高10%达90%。在县医院住院享受五重保障:一是医保报销;二是大病保险;三是医疗救助;四是医院减免(免挂号费,减治疗费5%,减检查费10%,减住院床位费50%);五是如经前四重保障后自付比仍超10%,则医院兜底返现。而且此五重保障在出院结算口“一站式”一次性完成,既少花钱又少跑腿。真正让贫困患者增加了就医获得感,提升了扶贫效果。这些惠农政策又让他免除了患病就医花钱多的后顾之忧。

愿意干、有活干,持续稳定收入是脱贫的关键

去年9月份乡里给时际云安排了3000瓦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约4000元,预计今年10月初首次分成能到位。6月1日,全县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会议后,除进一步深入宣传政策外,李鸿才着力帮助拓展就业增收渠道。其儿子时文超在西苑开发区运通服装厂试工完毕,计件工资,目前每月最低能挣1000元,收入稳中有升。老时常干的是建筑工地装卸零工,虽然现在身体硬朗,但毕竟已经60岁开外,干重体力活儿肯定不是长久之计。这时县人社局给尹里村3个公益性岗位名额——打扫街道卫生,每月600元。起初他担心钱少又占时间,李鸿才与村副主任尹全又都劝他利用早晚、空隙就可以干完这些活儿,汗涝保收,他终于答应了下来。现在快一个月了,干得不错。父子俩工资、光伏收益、种植收入加上每人每月200元的低保补贴、打打零工,2018年脱贫绝对不成问题。他也有点儿长远规划:“秋后让小子当兵去,上部队锻炼锻炼。不能让他学我啊。”

不知不觉中,当初村民眼中的“懒汉”,现已貌似成为勤快人。虽然这个转身并不华丽,但却已是明显的进步。

李洪儒 牟明宏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