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头条新闻

故城县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2017-05-26 09:2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故城县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作为全面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重项工作来抓,通过加强村民自治、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措施,在全县掀起摒除陋习树新风活动。

加强群众组织建设。该县把农村作为移风易俗的主阵地,积极发挥村民自治、民主协商的作用,协调建立和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通过建组织、立规矩,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每个村均由群众推举5至7名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乡贤人士组成红白理事会,全权负责办理各村婚丧嫁娶事宜。同时,组建道德评议会,对村民婚丧事宜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各村镇的年度目标考核,使村规民约“小规章”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目前,全县已成立红白理事会420余个,累计节俭办理红白事100余场。

引领规范办事流程。为规范农村婚丧嫁娶、祭祀祭奠、民俗节日等活动,该县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制定了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及奖惩规定,对待客标准、参加人数、待客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不搞大操大办,杜绝铺张浪费。执行事前报备、事后说明制度,不断增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新风,倡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形式,倡导树葬、水葬等生态殡葬模式,倡导乔迁、升学等事宜不办的做法,引导农民群众破除陈俗陋习,控制人情往来,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倡导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提倡自立自强的创业观,摒弃因婚举债和婚后还债、特别是父母还债的陋习。鼓励将简办婚丧喜庆事宜节约的资金用于公益、慈善事业。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该县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广大农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范围和规模,以身作则,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切实做到带头宣传和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发挥县总工会中枢纽带作用,引导各单位工会加大宣传婚丧嫁娶简办的新风尚;发挥团县委在青少年中的引领作用,引导他们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发挥县妇联在广大妇女中的主心骨作用,教育引导他们破除旧的婚姻观念,争做幸福生活的文明引路人;发挥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示范带头作用,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开展,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强化主题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扩大移风易俗的影响力,该县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为载体,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文化墙、道德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移风易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组织农民群众开展移风易俗讨论,征集标准、意见,自觉破除旧俗陋习,形成广泛共识;发挥各类乡贤在农村社会中的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促进发展等作用,引领农村社会新风尚;组织文艺骨干深入群众,挖掘本地区戏剧文化资源,创编具有当地特色的乡风乡俗和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戏剧剧目和小品,在农村进行展示巡演,以惠民优势、文化优势、便捷优势吸引群众、集聚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弘扬文明新风。目前,他们已累计创编节目10余个,组织演出13场。(成龙、希录、际帅)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