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民生关注

故城县铁腕治污走绿色发展新路

2017-03-28 10:10:18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把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绿色崛起、生态振兴”的主要抓手,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多措并举,纵深推进,铁腕治污,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有效推进,环境治理取得积极成效,走出了一条优化生态、绿色发展新路。

上下联动造氛围。该县坚持将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先后多次召开环境保护大会,鼓舞斗志,坚定信心,将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上来,强力整治,众志成城,全力开展好环境整治工作,走绿色发展新路。一方面,通过细化完善《城区大气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出台《故城县水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和《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实施方案》,聚焦问题,分解任务,明确时限,有效保证了治理工作快速推进。另一方面,通过电视、网络、宣传单、广播车等多种媒体媒介,宣传环保政策,强化舆论引导,全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干群齐心、合力推进的浓厚氛围,为做好全县环保工作打下了坚实的舆论基础。同时,成立环保整治专项督查小组,实施高频次、大范围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通过严细督查确保成效。

铁腕治污重举措。该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特别是以取缔190余户非法“小铸造”业户为重点,明确任务,挂图作战,卡死责任,确保实效。一方面通过充实故城县铸造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力量,坚持协调联动作战。通过制定《故城县“利剑斩污”拆除非法“小铸造”专项行动方案》,抽调县公安、环保、发改、工信、质监、工商、电力等部门48名精干力量,组成6个工作小组,分别由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驻村包户,协调联动,全力推进“两断、三清”取缔和拆除工作,同时强化督导值守,严防死灰复燃,彻底取缔拆除。另一方面,严格执法落实对于违法生产的企业业户,采取断电断水、查封设备等措施,并由公安、环保、乡镇等单位联合执法,予以强制拆除。目前,191户非法“小铸造”实现全部拆除。

长效治理不放松。该县坚持“全面整治、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积极构建持续长效的治污大格局。截至目前,累计拆除燃煤锅炉102台,在全市率先完成了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全县39家COD、BOD排放不标企业实现了限期治理;城区内68处烧烤摊点全部做到了室内烤制;集中力量对县城范围内的23家储(售)煤场、8处沙石料场进行了全面整治;建立了秸秆、垃圾禁烧长效监管机制,秸秆、垃圾焚烧得到有效控制;实行城区主要街道环卫市场化运作,提高机扫和洒水频次,扬尘污染明显降低。水污染治理方面完成了营东、衡德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5万吨/日;县城污水管网工程快速推进,邢德路、扬帆大街等主干路段污水管网建设完工。同时,实施重点废水排放企业治理,完成了9家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责令4家鞣制企业涉水工序全面停产。(成龙、希录、圣普)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