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新闻>>故城头条新闻

故城县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助力“双城”创建

2017-03-13 10:23:25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故城县把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作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快设施建设、举办多彩活动、完善服务体系、做好传承保护等措施,不断强化基层文化建设力度,为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县城增添动力。

加快设施建设,筑牢基层文化之躯干。为下好基层文化建设这盘棋,该县坚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在先后建成迎瑞广场、市政广场、龙湖公园、南湖公园的基础上,又加快了运河风情公园、森林公园和平安生态文化公园的建设。同时,该县还注重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依托县文化馆和538个“农家书屋”,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的平台作用,截至目前,县图书馆新增藏书3.3万册,纸质藏书量已将近8万册,有效持证读者已突破2000人,外借册次10000余册,馆内流通2.2万余人。他们还精心举办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的作用,激发了全民读书的热情。在全省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中,该县获得12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组织奖1个、突出贡献奖1个,优秀辅导老师2名,在市县级图书馆中获奖数量居首位。

举办多彩活动,扮靓基层文化之灵魂。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内涵,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县坚持“三贴近”的原则,积极举办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他们在坚持举办节日文化活动的同时,以文化馆为桥梁,以文化广场为阵地,积极开展“红色回忆歌颂党”“颂歌献给党、唱响新农村”“百姓大舞台”“故城春晚”“故城网络春晚”“故城新春联欢会”和“传统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大型广场文化活动,确保文化活动周有计划,月有演出,四季不断。同时,他们还注重精品文化建设,突出精品文学艺术创作,多出产品、多出精品,该县创作的《看看咱们的新农村》荣获“全省优秀编创奖”,自编自演的反映抗日的故事KTV片《突破重围》,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完善服务体系,强化基层文化之血脉。为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网络,该县依托县文广新局、县文化馆,组建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在广泛开展广场舞、声乐、器乐、戏曲等各项文化活动的同时,分别对多个乡镇秧歌队、音舞快板等文化活动进行辅导。同时,对全县33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和12个“三区”文化建设帮扶村进行重点扶持,组织开展演出、辅导、人才培训等系列工作。他们还为各重点村购置健身器材、音响、广场舞服装等文体活动器材,农村文化活动设施日益完善。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演出200余场,组织培训1200余人次,购置健身器材60余套、演出服装2600余套。

加强保护传承,奠定基层文化之神韵。为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该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一方面通过制定下发《故城县文物保护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书》《文物安全检查工作计划》等文件,加大排查保护力度,做好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71处未定级文物单位的保护。另一方面积极做好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01项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同时,积极推进“运河船工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和“武官寨运河架鼓”“四股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武官寨运河架鼓”和“四股弦”已被审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运河船工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有了新进展。(成龙、希录、如超)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