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人社局驻故城县三朗乡后土营村工作组扶贫工作纪实

2016-12-28 09:46:3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2月26日,衡水市人社局驻故城县三朗乡后土营村工作组正式入村,开启了扶贫新征程。

    “短短几个月,工作组就让俺们村变了一个样。”站在刚刚硬化好的800多米长的水泥路上,故城县三朗乡后土营村老百姓三五成群地议论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后土营村的变化,离不开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驻村工作组。

    今年2月26日,市人社局驻故城县三朗乡后土营村工作组正式入村,开启了扶贫新征程。相对于以前的工作,驻村帮扶在工作环境、业务范围、接触人群等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变化。为做好帮扶各项工作,工作组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领,把“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无怨无悔”作为驻村格言,快速转变角色,将自己融入后土营村,把群众当亲人,把村庄当家乡,在后土营村这块责任田里精耕细作。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详细掌握后土营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真实需求,进驻第一天起,工作组就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同群众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村里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实地察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和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谈心,了解百姓的所思、所盼、所忧,把“群众需要什么、盼我们做什么”摸清楚。围绕“要办的实事、要解决的问题”这一主题,工作组设计了《贫困户户情调查表》,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力求把后土营村建设成“村民增收致富、社会环境和谐、文化氛围浓厚、村容村貌整洁”的美丽乡村。

    建设一个好班子,是工作组的重要任务。他们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村“两委”班子综合素质,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面对基层矛盾,工作组耐心细致地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是驻村帮扶的重中之重。行路难,一直是困扰后土营村村民的老大难问题。围绕破解难题,工作组积极联系枣强县嘉会镇,打通了县域交界“断头路”300米,实现了公路对接,方便了大型农业机械作业。面对农村脏乱差的现状,工作组加强卫生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动员村民清理了村内的生活垃圾,并对主干道两边进行了绿化,安置了多个垃圾箱、垃圾堆放点,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方便村民茶余饭后搞些文体活动,工作组协调相关部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设了65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并在主要街道安装了23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夜间出行路。

    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后土营村种植作物单一,且基本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缺少致富产业。为增加农民收入,工作组多次和村支书、村主任谈思路、议发展,与村“两委”班子座谈沟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大家对产业发展的建议。经过多次讨论,把养殖波尔山羊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并已为该项目申请防渗管道5000米,让村民致富有了“定盘星”。同时,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已有16户贫困户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让农民晒着太阳就挣了钱。

    “只要用真情、干实事,就能得民意、赢民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庄的可喜变化、乡亲的大力支持,让工作组的干劲更足了,他们说,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脱贫攻坚的战斗员、精准脱贫的指导员、扶贫项目的辅导员,助推后土营村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安平两县中小学停课一天

2016-12-20 10:41:12

受严重雾霾天气影响,衡水市部分县发布公告,学校临时停课一天。

迎国家宪法日故城县卫计系统宣讲计生国策

2016-12-05 09:27:16

12月 2日上午,故城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在县政务中心广场组织了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故城县卫计局和计生协参加了活动,宣传主题为“贯彻人口计生政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

快递三轮坠河包裹散落水中 故城好人赤膊打捞情暖寒冬(图)

2016-11-24 12:28:38

快递员王女士在送件时,三轮车滑进了河里,好心的客户不顾酷寒和刺骨的河水,赤膊下水把王女士的三轮车拽上了岸,还将散落在水中的快件全部打捞上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