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坊庄乡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6-12-27 16:51:29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衡水市故城县坊庄乡强化“精准扶贫”理念,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全乡上下凝心聚力抓扶贫,突出“早、严、快、全、新”五字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衡水故城县坊庄乡强化“精准扶贫”理念,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全乡上下凝心聚力抓扶贫,突出“早、严、快、全、新”五字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提前谋划部署早。该乡认识到能否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意义重大,刻不容缓。2015年初,他们把精准扶贫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谋划实施了核桃产业扶贫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万亩核桃示范基地”,董学村当年完成核桃林种植2000亩,打响了脱贫攻坚第一炮。

落实帮扶责任严。该乡为了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实行扶贫“三包一”责任制,全乡2015、2016年贫困户全部分包到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名下,党政正职带头分包重点户、难点户,人手一本扶贫工作日志,不脱贫出列不撤兵,做到人人有担子,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确保贫困户能够按期脱贫出列。

迅速行动推进快。该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光电扶贫大会战以来,他们统筹部署脱贫攻坚、撤乡设镇、“两改一清一拆”等工作时间节点、人力物力,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双月攻坚”行动,乡村两级干部迅速开展清场等项目前期工作,乡主要领导主动出击,协调工程队尽快进场施工。目前各项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过半,电商扶贫实现了“一村一网店”全覆盖。

扶贫产业覆盖全。该乡发挥土地资源丰富优势,重点在特色种养上做文章。在刘阜、后吴等5个贫困村发展核桃种植2000亩,覆盖贫困户265户。在小庙村,47户贫困户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韭菜小拱棚165亩;在北獐鹿村,28户贫困户发展起养鸭产业,建设养鸭大棚15个。在西京村,32户贫困户加入峰平食用菌合作社,蔬菜、蘑菇大棚发展到40个,总面积210亩。全乡1700多个贫困户入股故城县益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享受项目建设红利。全乡光伏扶贫项目达到450千瓦,带动95户贫困户增收。

保障实效机制新。该乡在发展核桃脱贫产业过程中,探索建立“合作社+贫困户”委托经营模式,村干部和产业能人牵头,组织贫困户成立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握指成拳抱团发展,可保证贫困户年均增收近万元。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一个致富带头人就是一个辐射点,帮带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促进韭菜、养鸭、蘑菇等脱贫产业顺利发展,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增收脱贫。(王希录、郝双虎)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安平两县中小学停课一天

2016-12-20 10:41:12

受严重雾霾天气影响,衡水市部分县发布公告,学校临时停课一天。

迎国家宪法日故城县卫计系统宣讲计生国策

2016-12-05 09:27:16

12月 2日上午,故城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在县政务中心广场组织了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故城县卫计局和计生协参加了活动,宣传主题为“贯彻人口计生政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

快递三轮坠河包裹散落水中 故城好人赤膊打捞情暖寒冬(图)

2016-11-24 12:28:38

快递员王女士在送件时,三轮车滑进了河里,好心的客户不顾酷寒和刺骨的河水,赤膊下水把王女士的三轮车拽上了岸,还将散落在水中的快件全部打捞上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