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杰:做好产业富民文章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2-27 16:23:0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脱贫攻坚,短板在农村、在农业。衡水市故城县位于黑龙港流域,目前贫困人口3.3万人,是省定贫困县。故城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着眼于补足农业大而不强的短板,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

脱贫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脱贫攻坚,短板在农村、在农业。衡水故城县位于黑龙港流域,目前贫困人口3.3万人,是省定贫困县。故城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着眼于补足农业大而不强的短板,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

培育富民产业,黄土地长金子。“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脱贫,只有落实到产业上,落实到项目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保障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近年来,故城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立足设施蔬菜、畜牧业发达的优势,借势全市“京津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定位,大力发展绿色安全食品产业,让群众富起来。坚持项目引领,先后引进了康宏牧业、新希望六和等产业项目。结合项目实施,创新探索了“四位一体”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整合专项资金资源,龙头企业的技术、管理、市场资源以及农民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农民所有、社会融资、企业经营”机制联合成一体,把农民的资产变成资本,把农民变成股民,最终实现共赢多赢和农民稳定、长期、多重增收,为产业扶贫找到了新的路径。目前,全县已有52个贫困村依托该项目成立专业合作社、9439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抓住政策机遇,深入实施了光伏电商大会战,利用县城中学、机关事业单位屋顶,集中安装总容量4兆瓦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后可为每个贫困村增加5万元的集体收入,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为贫困村找到了一条稳定的收入来源。探索推广“互联网+扶贫”模式,由专业公司按照统一布局、统一服务、统一平台的标准建设电商扶贫网店,全力构建县有服务中心、乡(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互联网+扶贫”电商服务体系,三豆、龙凤面、有机蔬菜等故城特色农产品将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做大平台载体,农业园区遍地开花。实施精准脱贫,有了好点子,还要有好平台,只有把园区建好,才能更有效地吸聚和承载扶贫项目,才能最充分地汇聚各方面扶贫资源,发挥带动作用。故城建设了起步区面积4万亩、核心区12万亩的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成功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引进了新希望六和、梅颂园、绿康等产业化项目,为周边40个村的10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还通过土地流转、认股合作社、订单农业等模式,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1616户、贫困人口4283人增收。同时,积极推进坊庄茂丰产业园、建国设施蔬菜产业园、坊庄董学核桃基地等特色园区和产业聚集区做大做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获得了技术,解放了思想,提升了改变种植方式和种植结构的积极性。

发展合作经济,贫困户抱团出海。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提升他们的本领和能力,变输血为造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此,我们创新了“建国模式”和“坊庄模式”。“建国模式”,以建国设施蔬菜合作社、西半屯东孟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为“样板”,采取倒茬轮作“四种四收”、小拱棚种植、日光温室等生产模式,实行“六统一”等管理服务模式,扶贫带富。“坊庄模式”,以坊庄乡董学村仲舒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示范。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委托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吸收贫困户为成员,对贫困户的扶贫金以及相关资金打捆使用,购买核桃树苗以及核桃大方四周种植的花椒、山楂树苗,贫困户人均认领50棵核桃树。合作社作为“保姆”,统一种植、管理、销售,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每个贫困户把小苗培育成“摇钱树”。目前,全县经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1545个,全县1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先进技术得到推广,农民组织化程度得到提高,农民增收致富有了强力保障。(作者为中共故城县委书记)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安平两县中小学停课一天

2016-12-20 10:41:12

受严重雾霾天气影响,衡水市部分县发布公告,学校临时停课一天。

迎国家宪法日故城县卫计系统宣讲计生国策

2016-12-05 09:27:16

12月 2日上午,故城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在县政务中心广场组织了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故城县卫计局和计生协参加了活动,宣传主题为“贯彻人口计生政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

快递三轮坠河包裹散落水中 故城好人赤膊打捞情暖寒冬(图)

2016-11-24 12:28:38

快递员王女士在送件时,三轮车滑进了河里,好心的客户不顾酷寒和刺骨的河水,赤膊下水把王女士的三轮车拽上了岸,还将散落在水中的快件全部打捞上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