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2016-12-26 15:34:04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以来,故城县把扶贫攻坚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把发展光伏产业和实施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提升扶贫“造血功能”,开启脱贫致富新路。

    今年以来,故城县把扶贫攻坚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把发展光伏产业和实施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提升扶贫“造血功能”,开启脱贫致富新路。

    拓展思路,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故城县在精准扶贫道路上不断进行有益探索,推出了稳定增收的光伏扶贫项目。他们多次到德州安然、石家庄科林等公司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光伏扶贫项目的实际可操作性;他们针对群众对光伏项目认识不深的问题,多次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对群众进行科普,打消群众的顾虑;他们还充分利用国家对光伏并网发电价格的优惠期,加快力度推进。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在全县96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按20%—30%比例选取2800户参与光伏扶贫项目,每户建1个不低于2KW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户均年增加收入3000元目标;之后,采用集中安装模式建设1个1.5MWP光伏电站,实现贫困村集体收入2万元的目标。

    整合资金,统筹推进光伏扶贫新动能。该县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按照“渠道不乱,头像不变”的原则,集中把涉农资金投向贫困村贫困户。通过总投资5040万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帮助2800户贫困户脱贫,政府在扶贫资金中每户补贴1万元,计2800万元,户均差额8000元资金贫困户农联社贷款或自筹资金解决。另外,建设总投资1800万元的1.5MWP光伏电站项目,按照政府和安装企业75:25入股比例分担,政府在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中支付1350万元,企业支付450万元。

    精准施策,分门别类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该县实行乡镇对本乡镇光伏扶贫项目负总责,成立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本辖区内贫困户调查与筛选、确定、项目验收。他们在每乡镇建设一个光伏扶贫亮点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增上光伏发电项目;他们对一般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发电收益全部归贫困农户所有。(李洪儒 王希录 李占勇)

相关新闻

武邑全民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2016-12-26 07:01:02

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武邑县通过健全组织领导、运行协调、督查考核、投入保障、城乡联动等机制,大力实施软硬件改造,打好环境整治“歼灭战”、城市建设“攻坚战”、城市管理“持久战”、素质提升“阵地战”,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城、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局面。

武邑打掉一涉案百万元电信诈骗团伙 8嫌犯被刑拘

2016-12-20 10:13:06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20日透露,该市武邑县警方转战京、津、湘等10余个省市,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冒充军警电信诈骗案,彻底打掉这一职业电信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衡水武邑:科技培训下乡扶贫先扶智

2016-12-12 08:20:38

12月5日,武邑县审坡镇黑林村村务中心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京津冀一体化蜜蜂授粉技术培训会吸引了审坡镇的150余名瓜农前来“取经”。

衡水武邑东长安车位无合同 双方自愿买卖

2016-12-08 10:09:15

东长安8号小区二期的地下车位和储藏间的手续在购买时已向客户说明情况,也没有强制购买,买卖是双方自愿的。开发商称,如果觉得没保障的话可以退。

饶阳县故城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水木故城 葡萄小镇

2016-12-27 10:55:18

衡水市饶阳县故城村是2016年省级重点美丽乡村,位于饶阳县城东南部,全村人口576人,耕地1140亩,其中设施葡萄种植300余亩,年产值600余万,是有名的葡萄种植特色村、专业村。

衡水:故城安平两县中小学停课一天

2016-12-20 10:41:12

受严重雾霾天气影响,衡水市部分县发布公告,学校临时停课一天。

迎国家宪法日故城县卫计系统宣讲计生国策

2016-12-05 09:27:16

12月 2日上午,故城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在县政务中心广场组织了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故城县卫计局和计生协参加了活动,宣传主题为“贯彻人口计生政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