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郑口镇创新党建模式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

2016-10-24 15:38:26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深入推进“3+4”党建示范工程,结合“两学一做”,创新“党建+”模式,打造精品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衡水故城县郑口镇深入推进“3+4”党建示范工程,结合“两学一做”,创新“党建+”模式,打造精品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建+责任”打牢工作格局。该镇将层层压实责任作为党建示范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抓手,从党委书记抓起,强化主体责任。给党委委员定目标、压担子,强化“一线建设指挥部”的主管责任。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一体细化量化,下达给各分包副科级干部,建立台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强化班子成员的主抓责任。通过树、评、奖、罚等正负激励措施,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全面形成“主体、主管、主抓、主为”“四力合一”的抓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格局。该镇将8个省级美丽乡村全部纳入党建示范工程框架内,将郑昔线和邢德线公路沿线的大杏基、翟庄等党建精品点,串点成线,高标准打造,现已形成主干公路沿线精品党建美丽长廊。

“党建+美丽”实现村貌蝶变。该镇将改善村庄环境作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党建责任推动下,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围绕美丽乡村15件实事,先后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清理、“两改一清一拆”、村容村貌综合提升等整治活动,8个美丽乡村共计投入资金1380多万元,改造危旧住宅和清理残垣断壁37处,村庄积存垃圾全部清理,合计建设垃圾收集处理设施143处,配置保洁员20名,并完善了长效保洁机制。同时大力开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墙面美化、街道亮化、供水改电、文化建设等多项惠民改造工程,通过党员群众齐心协力,8个省级“美丽乡村”村容村貌显著改观,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党建+产业”力促经济发展。该镇充分发挥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堡垒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挖掘“美丽”资源,做成“美丽”产业。响沟村依托村内610亩水域资源,与北京纳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娱乐休闲、田园养生于一体的响水湾休闲度假风景区,精心打造“乡村影视小镇、北方生态水乡”,成为村庄经济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的主载体。翟庄村以晨辉影视基地为切入点,着力建设特色生态乡村,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游等服务产业。大杏基村,流转土地430亩,打造经济苗木种植基地,建立“党支部+基地+村民”合作模式,促进群众增收。初步形成了“一村一产业、一路一景观”的党建精品线。

“党建+生态”构筑发展支撑。该镇坚持生态保护与乡村发展协调并进,将“生态党建”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镇党委积极联系扶贫、水务等相关部门,为后响沟村协调资金22万元,完成江江河响沟段与响水湾的清淤贯通工程,为响水湾水域生态和响沟村可持续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保证。前响沟、大杏基等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与康宏牧业合作,沿郑昔线规模连片合作种植经济林木,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同时,该镇结合“两学一做”,指导各村党支部设立“党员护林岗”、“党员责任河段护工”、“党员绿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岗位,引导广大党员为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环境尽职尽责,筑起党员群众齐手参与的绿色发展生态线。

“党建+管理”创优和谐环境。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导向,该镇利用后进村转化、精准脱贫等有利契机,着力配齐建强村“两委”班子,高标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实行村干部轮岗值班、群众电话预约、干部登门代办等服务机制。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导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设了郑口镇村级“两学一做”和“郑口最美村庄”微信群,定时推送学习内容,定期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引导党支部成员和广大党员开展交流学习,互学所长,互比干劲。该镇“党建+”模式和后响沟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多次得到视察工作的省市领导好评。(王希录、肖勇刚、朱广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