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纪委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难题

2016-10-24 15:30:0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以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衡水市故城县纪委坚持挺纪在前,通过加强信访排查、优化处置流程、厘清办理责任,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衡水故城县纪委坚持挺纪在前,通过加强信访排查、优化处置流程、厘清办理责任,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信访排查。为规范管理反映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问题线索,故城县纪委研究制定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制度》,组建起由县纪委书记、副书记、主管信访工作常委和信访案管室主任组成的信访线索集中排查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线索处理责任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信访线索排查专题会议,逐件审议排查信访举报问题,分别采取“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了结、暂存”五种处置方式提出处置意见。仅3、4月份,该县纪委共排查信访件75件,有效解决了信访线索积压问题。

优化处置流程。针对信访量持续递增的不良态势,故城县纪委在县群众工作中心设立纪委信访接待窗口,并设有接待室。除信访案管室4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值班接访外,每天确定一名委局班子成员接访。通过与上访人面对面交谈,耐心细致地了解掌握群众诉求。他们实行班子成员接访首问首接负责制,谁接访谁负责包案办理,随时督办案件进展及结果,直至上访群众满意。如因接访或办理不力,造成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一律严格追究接访领导责任,从而将信访群众吸附在县内,切实遏制了越级信访增量。

厘清办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故城县纪委积极推行乡镇纪委信访排查周报告制度,并制定了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通过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大初信初访纪律审查督办力度,着力规范督办手续,当面交办、签字接受、限期办理。委局班子成员分包乡镇、信访件及疑难案件,督促指导信访件办理进度。对因乡镇纪委接访不力或处置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除追究当事人及分管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力求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的任务目标。(王树浩、崇彦飞)

相关新闻

衡水市故城县倾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增长极

2016-10-11 10:06:28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狠抓项目攻坚、促转型升级、提城市品位等各项工作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衡水故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双十”调查活动

2016-10-08 09:15:11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连日来,故城县在全县范围内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双十”调查活动。通过对县内10个不同类型行政村,10个不同类型社区、学校、医院深入细致调查,着力考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

郑丽荣到衡水市故城县调研

2016-09-28 15:21:23

9月23日,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到故城县调研,先后深入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县纪委第二谈话室,对项目建设、企业运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故城县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