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2016-10-24 15:09:3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故城县把扶贫攻坚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把发展光伏产业和实施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提升扶贫“造血功能”,开启了脱贫致富新路。拓展思路,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整合资金,统筹推进光伏扶贫新动能。精准施策,分门别类推进光伏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衡水故城县把扶贫攻坚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把发展光伏产业和实施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提升扶贫“造血功能”,开启了脱贫致富新路。

拓展思路,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该县在精准扶贫道路上不断进行有益探索,推出了稳定增收的光伏扶贫项目。他们多次到德州安然、石家庄科林等公司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光伏扶贫项目的可操作性;他们针对群众对光伏项目认识不深的问题,多次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对群众进行科普宣传,打消群众的顾虑。他们还充分利用国家对光伏并网发电价格的优惠期,加快力度推进。今年下半年开始,他们计划在全县96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按20%至30%比例选取2800户参与光伏扶贫项目,每户建1个不低于2KW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户均年增加收入3000元目标;之后,采用集中安装模式建设1个1.5MWP光伏电站,实现贫困村集体收入2万元的目标。

整合资金,统筹推进光伏扶贫新动能。该县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按照“渠道不乱,投向不变”的原则,集中把涉农资金投向贫困村贫困户。通过总投资5040万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帮助2800户贫困户脱贫,政府在扶贫资金中每户补贴1万元,计2800万元。另外,建设总投资1800万元的1.5MWP光伏电站项目,按照政府和安装企业75:25入股比例分担,政府在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中支付1350万元,企业支付450万元。

精准施策,分门别类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该县实行乡镇对本乡镇光伏扶贫项目负总责,成立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本辖区内贫困户调查与筛选、确定、项目验收。他们在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光伏扶贫亮点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增上光伏发电项目;对一般贫困户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发电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李洪儒、王希录、李占勇)

相关新闻

衡水市故城县倾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增长极

2016-10-11 10:06:28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狠抓项目攻坚、促转型升级、提城市品位等各项工作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衡水故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双十”调查活动

2016-10-08 09:15:11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连日来,故城县在全县范围内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双十”调查活动。通过对县内10个不同类型行政村,10个不同类型社区、学校、医院深入细致调查,着力考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

郑丽荣到衡水市故城县调研

2016-09-28 15:21:23

9月23日,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到故城县调研,先后深入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县纪委第二谈话室,对项目建设、企业运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故城县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