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促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2016-09-30 17:35:3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衡水市故城县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新发力点,通过筑牢发展基础、调整农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等方式,力促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衡水故城县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新发力点,通过筑牢发展基础、调整农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等方式,力促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筑基础。为筑牢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该县一方面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努力打造“一园、一带、两片”为绿色特征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他们聘请中国农科院设施农业研究中心规划编制了起步区面积4万亩、核心区12万亩、辐射区达80万亩的《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先后投入各类涉农项目资金达3.2亿元,建成了1.1万平方米的全市最大的单体智能温室现代农业综合馆,建设了一批路、桥、水、电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六通一平”标准。另一方面,该县制定了《故城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土地确权,现已完成78个试点村、2万户村民的11万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调结构。该县以“大农业、大食物”理念为引领,确立绿色安全食品产业为立县支柱产业,大力扶持正大集团高标准现代农牧全产业链等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引导农业产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调整种养结构,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现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11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额达35.6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60%以上。同时,他们还以蔬菜种植、特色养殖为依托,建立了建国运河无公害蔬菜等专业合作社1475家。其中,房庄乡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可出栏肉羊1万多只、毛鸡400万只,辐射服务县内外养殖户2万户,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3亿元。

    补短板。该县立足“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定位,不断加强农业科技投入,提升农产品品质,倾力打造优质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区。他们注重引进京津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落户故城,目前,中国农科院研究生农业“产、学、研”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多效微生物菌剂、高新品种韭菜等一批科研成果正在逐步推广。他们持续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在高碑店北京新发地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签下一处门店和10个摊位,建立了故城县驻市场办事处,设立故城县名优农产品推介店,龙凤贡面、三豆杂粮等8个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先期入驻,大大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衡水日报讯(成龙、希录、志永)

相关新闻

郑丽荣到衡水市故城县调研

2016-09-28 15:21:23

9月23日,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到故城县调研,先后深入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县纪委第二谈话室,对项目建设、企业运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故城县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衡水市故城县群众文化活动让农村焕发新活力

2016-08-18 10:14:35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把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挖掘文化资源,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文化活动中来,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使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