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群众文化活动让农村焕发新活力

2016-08-26 17:34:3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把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挖掘文化资源,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文化活动中来,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使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衡水故城县把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挖掘文化资源,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文化活动中来,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使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完善网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故城县依托县文化馆,组建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了广场舞、声乐、器乐、戏曲等各项文化活动。他们对全县33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和12个“三区”文化建设帮扶村进行侧重扶持,组织开展演出、辅导、农村文艺人才培训等各项工作,并为重点村购置了健身器材、音响、广场舞服装等文体活动器材。

    提升内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故城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积极举办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他们在坚持举办节日文化活动的同时,以文化馆为桥梁,以文化活动广场为阵地,积极开展“春之韵”“夏之声”“秋之魂”“冬之趣”等为主题的一系列大型广场文化活动,确保文化活动四季不断。他们策划举办了“护苗2016绿书签”校内宣传、“共赏中华经典,聆听诗词书韵”国学赏析、“诗词画境,相映生辉”诗词配画手绘展、“知识改变命运——阅读的力量”大型图文展等多种富有特色的阅读推广和读书活动。乡镇综合文化站积极开展传统乐器演奏会、老年戏曲文艺汇演、文化艺术周等各种特色文化活动。他们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创新编排新剧目,宣传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惠及民生的政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气。

    系统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故城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他们抓好重点文物保护工作,对国保、省保文物建立详细档案,健全文物保护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保护责任主体,划定、调整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制定出台了《故城县文物保护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书》《文物安全检查工作计划》。他们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积极推进“运河船工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和“武官寨架鼓”“四股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目前,“武官寨架鼓”和“四股弦”已被市审定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运河船工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李洪儒、王希录、柴如超)

相关新闻

故城县召开治理性别比职业教育警示会

2016-08-26 09:32:23

8月24日,故城县治理性别比职业教育警示会在县卫计局召开。

衡水市故城县群众文化活动让农村焕发新活力

2016-08-18 10:14:35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把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挖掘文化资源,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条件,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文化活动中来,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使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故城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2016-08-08 08:52:11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强化组织,细化安排,求真务实,深入推进,保证了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

故城气象:“科技保姆”把脉农田墒情

2016-08-04 15:34:34

近日,故城县气象局农气“科技保姆”不顾盛汛期天气的闷热,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前土壤墒情进行实地测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