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6-08-04 15:20:02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故城县共有基层党组织855个,其中党委19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817个,党员24515名。其中农村党支部538个,农村党员18068名。近年来,衡水市故城县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稳定、抓党建就是抓和谐”的理念,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大事要事牢牢抓在手上。他们以农村“两委”换届、农村后进班子转化、“3+4”党建示范区建设等活动为载体,配强班子、筑牢阵地、引领示范、服务群众,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故城县西半屯镇西半屯村村干部为群众办理低保申请。


衡水市故城县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现场。


衡水县委书记王亚杰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


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前沙岗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核心提示

    衡水市故城县共有基层党组织855个,其中党委19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817个,党员24515名。其中农村党支部538个,农村党员18068名。近年来,衡水市故城县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稳定、抓党建就是抓和谐”的理念,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大事要事牢牢抓在手上。他们以农村“两委”换届、农村后进班子转化、“3+4”党建示范区建设等活动为载体,配强班子、筑牢阵地、引领示范、服务群众,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以上率下  县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故城县委书记王亚杰同志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破解基层党建难题作为党建立项的重点,坚持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抓起,什么问题难抓就抓什么,亲自谋划,亲自实施,亲自抓点示范。一是强意识,带头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故城县委与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2016年度故城县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带头实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公开承诺;先后9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的相关问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督促、同考核奖惩,在全县形成了书记牵头抓总、常委分工负责、城乡横向联动、分层负责落实的齐抓共建局面。二是抓“龙头”,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他们坚持抓“龙头”,把基层党建“一把手”的选拔培养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突出抓好乡镇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结合治理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活动,通过选优配强一批、大规模培训提高一批、选派机关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充实加强一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注入储备一批、重奖示范带动一批、提高报酬待遇调动激励一批“六个一批”的办法,大力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拔260多名“双强型”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壮“龙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要求,坚持质量优先,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妇女、少数民族中吸收党员,重视思想素质、德育品行,坚持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把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畅通党员能进能出机制。通过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净化党员队伍,畅通党员出口,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永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其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当模范,彰显党员的纯洁性与先进性。

    同时,认真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县委把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督促乡镇党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指导乡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一是筹备工作细。每年乡镇党委书记述职会议前,县委组织部都召开部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述职方案由县委书记亲自审定。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述职材料审核上严把“四关”,即组织科长初步审、主管部长全面审、常委部长重点审,最后由县委书记审定,逐层提出审核意见。二是述职评议准。乡镇党委书记不怕亮丑、不怕揭短,敢于面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揭露深层次的矛盾和原因,对本乡镇基层党建问题不遮丑,对自身履行职责问题不回避,查摆问题不散光、不偏向。县委各常委针对各乡镇实际情况,做出客观评价,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党建工作的不足,点评力求客观公正。述职后,县委各常委、18个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熟悉或从事过基层党建工作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进行现场评议。三是上下联动改。根据县委常委点评意见和乡镇党委书记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反馈给乡镇党委,制定整改方案,以责任倒逼意识,强化乡镇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的同时,把责任压力传导到每位班子成员,形成了书记带头抓、班子合力抓、上下联动抓的新局面。
 

    抓基层 打基础 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故城县委坚持把“固本强基”作为基层党建的根本,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党建、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深化基层党内民主,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他们主动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组建模式。在不改变原有各村的行政设置、土地所有权和债权债务的前提下,采取强村与弱村结合、强村与强村联合、相同产业村聚合、中间村整合等方式,把产业相近、血缘相通、地域相邻的行政村党组织建立联村党总支,由党总支对被联村的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进行统一规划协调、优化资源及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实现了统筹整合资源优势,拓宽了强村发展空间,破除了弱村发展难关。同时,依托故城蔬菜、铸造、皮毛等特色产业,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专业合作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建在创业岗位上,使党的组织优势真正融入到产业优势中,带动农村特色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衡德工业园区8联村”等联村党总支13个,建国蔬菜种植等产业链党组织36个。

    基层民主工作稳步推进。他们坚持扩大党内民主,认真组织开展党代表联络、提议、视察服务工作和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党内基层民主渠道。大力推行“五议三公开”工作法,进一步明确了“议”的内容,规范了“议”的程序,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村级发展的重大事项,都交给群众自己议、自己定,有效提高了村级事务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不断深化党务村务公开,建立了以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为基础,以群众监督为主体,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组织监督为支撑的“三公开三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推广“党支部领导、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为内容的村级民主自治模式,实现了村级事务的阳光操作。

    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故城县按照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强党建的工作思路,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园区企业中采取协调联动、创新机制、绩效管理、润滑疗法、无缝覆盖五项措施,破解党建工作难题。为解决非公企业在工作机制、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完善了领导联系点、目标责任落实、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党群联动共建等机制,形成了党政紧密联系、齐抓共管,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密切配合、协调发展、互促互动的大党建工作格局。2015年以来,该县积极培养企业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23人,在全县非公有制企业中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2名、发展党员28名,将609家入园企业的596名党员纳入园区党工委管理,让机制主动“匹配”非公企业党建,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晋档升级。
 

    明晰责任 创新举措 集中抓好后进村转化工作
 

    2015年,根据省、市委组织部要求,按照后进村六类标准,该县对538个村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后进村83个,全部建立整顿台账,明确分包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整顿措施和完成时限。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选派治理整顿农村后进班子工作队的通知》,按县直部门选派30%、乡镇选派70%的比例,从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委选派了83个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选派的工作队队长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7月底前全部脱岗驻村开展工作。该县继续实行“三带一包”责任制,县级领导干部根据联系乡镇情况分包后进村,每月至少到所包村开展一次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乡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3天,逐村抓好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各工作组共投入资金230余万元,帮助解决问题190余件次,慰问困难群众166户,新建活动场所7处,购买民房改造活动场所3处。


    严格程序 明确任务 抓好农村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在2015年的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故城县委以选好领头雁、建强村级班子为落脚点,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强化领导、坚持排查矛盾、坚持严格程序、坚持建章立制,创新推进保障机制、创新成效监控机制,积极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发扬民主“选”,对群众基础好、“两委”班子稳定的村推行“两推一选”,严格按程序推选村党组织书记。诚心实意“请”。对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党员和在外能人党员,乡镇党委上门做思想工作,诚心邀请他们回村担起治理和发展经济的重任。发挥余热“聘”。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离岗或退休人员中,返聘党性观念强、群众威望高的党员干部回原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截至2015年4月19日,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共选出村“两委”成员3375人,其中村党支部委员1724人,村委会委员1651人,女性委员109人,企业家村官112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789人,占23.4%;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102人,占19%。2015年6月,故城被评为“全省村‘两委’换届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农村干部培训
 

    为全面提高全县农村“两委”正职的整体素质,按照省、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2015年10月22日,故城县在县委党校举办了农村“两委”正职集中培训班,近900名农村“两委”正职分四批接受了为期8天的封闭式学习培训。培训方式分为理论授课和现场观摩两个阶段进行,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与农牧、国土等部门专家围绕“争做新时期优秀的农村干部、提升廉洁履职能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土地确权和农业种植技术”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有针对性地搞好培训。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他们凝聚民心、引领民富、解除民困、促进民和、保障民安的本领,切实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落实到农村各项工作中去。
 

    高点定位 科学谋划 实施党建示范工程
 

    县委把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工程作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有效载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要求推进。一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立足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结合乡镇党委和园区党工委工作思路,县委组织部先后两次深入乡镇、农村和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并征求部务会成员和相关科室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工程的三年规划(2015—2017年)》,突出党建示范区、党建示范点两个创建重点,细化了创建目标和标准,明确了创建方法和步骤。二是严格标准,精心选点。在选点上,将党建示范点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特种养殖等工作统筹安排、统一规划、同步实施。在全县855个基层党组织中,划分了7个党建示范区,筛选了54个农村党建示范点、3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分类制定创建规划,明确创建目标。三是细化举措,分类打造。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建工作特点,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发改局、县农工委、县农牧局、县工商局等单位,先后2次深入示范点,对整体布局、产业规划、改进措施提出明确要求,既突出示范点“一村一品”的特点,又体现党建、经济和民生的有机结合。
 

    加大投入 落实农村干部保障待遇和党建经费
 

    近年来,故城县委高度重视农村干部待遇问题,坚持做到政治上关爱、经济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政治上,2010年以来,有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为乡镇公务员,有284名村党支部书记被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经济上,县财政配套900余万元,将农村“两委”正职基础职务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月600元增至1000元,达到全县乡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连续七年给予3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每人2000元星级奖励;为37名离职明星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发放5000元生活补贴。生活上,县乡党委通过民政救助渠道为34名符合条件的离职村党组织书记办理了农村低保待遇。同时,加大财政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落实经费保障,每年落实20万元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
 

    “六个一” 标准 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站规范化建设
 

    全县538个行政村按照“六个一”工作标准(一个场所、一块牌子、一套制度、一张联系卡、一张明白纸、一本记录簿),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民政、财经、计生、农业等11大类55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站集中办公。同时,将服务内容、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办理期限、承办责任人等相关内容统一上墙公示,全面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目前,共举办县级示范培训班3期,培训农村工作人员780人次,通过系统学理论、学业务、学礼仪,全面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村便民服务站运行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28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335件。故城县在村级便民服务站全部推行“夜谈夜商夜办公”制度,在农忙时间,村干部利用夜间空闲时间在“两委”办公室商议村务,与村民开展谈心,帮助群众办理服务事项。
 

    抓基层 强示范 抓好抓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故城县把发展村域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把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全县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的重点环节,对全县排查的294名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管理进行了可行性的探索。一是建“平台”,依托“一乡一业”特色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品,故城县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开通了优先通道,确保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迅速、健康成长。二是重“激励”,2016年3月,故城县制发了《关于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从政治待遇、奖励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完善,打造了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良好机制。三是树“标杆”,该县把“典型引路,以才带才”作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的落脚点,从政治引导、精神引导、经济引导等方面入手,推动“标杆、能人”发挥作用。目前,全县重点培树了苏金荣等一批重大典型,在全县形成了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联动效应”。
 

    展望未来 故城县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继续深化“3+4”党建示范工程,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故城县按照《关于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工程的三年规划(2015—2017年)》,扩大衡德工业园党建示范区和郑昔线特色种养+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抓好高新技术党建示范区、建国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建示范园和邢德路党建示范长廊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员群众整体素质,加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建设。(1)完善企业家党组织书记选拔管理机制。培育、选树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发展能力强、奉献精神强、协调能力强的“两高三强”型企业家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2)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管理。一是深入调查。对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农村致富带头人人员数量、政治面貌、行业分布、规模大小等情况,梳理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管理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分类管理。2016年3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故城县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分类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制定领富带富工作目标,细化帮扶举措,明确奖惩标准,每半年进行一次考评,实行动态化管理。

    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故城县通过广泛调研,起草了《故城县关于创新发展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规范村集体承包合同、开发村级荒废土地、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培育特色农林产业、用活政府投资和社会帮扶到村形成的资产、开展生产性服务和股份合作经济、引导物业经济等措施,多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破解村级组织“无钱办事”困局。

    在产业链上建立联村党总支。2016年3月,故城县起草了《在产业链上建联村党总支实施办法》,以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平台,以正大集团肉鸡养殖、光明乳业奶牛养殖、新希望六和生猪养殖加工为媒介,打破乡镇界限,把三个产业链上的相关村党支部整合为三个联村党总支,协调村企利益,调动生产要素,在全力做大、做强产业链的同时,吸收更多村党支部进入或新建党总支,把产业链上的联村党总支打造成产业成长的“助推器”、党组织活动的“磁力场”、农民增收的“火车头”。

相关新闻

故城桃城相继遭大风袭击 大树被连根拔起

2016-08-02 08:55:39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故城县及桃城区部分区域相继遭大风侵袭,大树被连根拔起。

故城县举办刘石营艺术馆藏品展

2016-07-18 17:02:49

    为打造故城文化的新名片,5月31日,由衡水市故城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刘石营艺术馆藏品展隆重开展,现场750余名观众观看了展品。

故城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2016-07-18 16:49:31

    衡水市故城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大力招商、项目提速、搭建园区等举措,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故城县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园林县城

2016-07-18 16:44:44

    衡水市故城县坚持“小县大县城”发展战略,实施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计划,完善公共配套,增加县城绿量,推进精细管理,高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园林县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