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辛庄乡高小营村:小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6-08-04 15:03:19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3月份,市委组织部选派王丹任该村“第一书记”。王丹在摸清村情的基础上,会同村“两委”班子谋划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结构调整和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该村正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百姓开始憧憬更加富足的生活。

高小营村是衡水故城县辛庄乡的一个普通村庄,由于地理位置不够优越,多年来村民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是典型的农业村。今年3月份,市委组织部选派王丹任该村“第一书记”。王丹在摸清村情的基础上,会同村“两委”班子谋划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结构调整和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该村正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百姓开始憧憬更加富足的生活。

摸透实情,凝心聚力求发展。该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村干部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渠道,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凝聚起了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针对村子交通不便、村容脏乱差、村民“小农意识”比较重等问题,王丹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到青罕镇侯庄村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到坊庄乡董学村学习考察核桃大方管理经营模式、脱贫致富路子。侯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和董学村发展现代农业的成效既让村民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更激起了村民加快发展的热情。

对症下药,打造美丽乡村。该村把乡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争取交通局等有关部门资金支持,对村南出村道路进行硬化,预计8月底开工;村内主干路两侧新安路灯21盏,打造了顺畅、敞亮的通行环境;修缮灌溉工程,对村东青年干渠进行清淤、扩挖,并计划新上1800米防渗管道,解决灌溉难题,增加农作物产量;开展村容村貌整治,集中一个月时间彻底清除村内杂草、垃圾,建立了垃圾倾倒点和垃圾集中处理机制,并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村民共创美好家园;坚持增林扩绿、林果并重的原则,在入村道路两侧栽种了200株白蜡,村内主干路两侧栽种了紫荆、紫叶李、北美海棠三种景观树,提高了全村绿化覆盖率,墙体涂白8500平方米,在主干路两侧墙面打造以“中国梦、村庄起源、四根弦、苹果园、两学一做、邻里和睦”为主题的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中央的方针政策,积聚正能量,形成良好风气。

斩断贫根,铺就脱贫致富路。村容村貌变好了,就该想法子让村民富起来,摘掉贫困村这个帽子。针对这个问题,该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扎实推动脱贫攻坚行动。为确保按时脱贫,该村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对全村123户贫困户分别制定帮扶措施,结合贫困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农业技能培训,解决贫困群众“不会干”的问题,并向贫困户发放了《贫困人口劳动力情况调查表》,积极联系企业,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目前,已帮助25户贫困户找到了工作。他们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立足当地沙质土壤实际,引导村民发展苹果种植。目前,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涉及村民78户,且都为贫困户,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李国涛)

相关新闻

故城桃城相继遭大风袭击 大树被连根拔起

2016-08-02 08:55:39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故城县及桃城区部分区域相继遭大风侵袭,大树被连根拔起。

李谦就脱贫攻坚、经济运行和防汛抗洪等工作到故城调研

2016-08-02 08:47:23

7月31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就脱贫攻坚、经济运行和防汛抗洪等工作到故城县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扭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不放松,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