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以“互联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16-07-18 15:50:5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故城县深入实施“农业升级”战略,把“互联网+”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去年以来,衡水故城县深入实施“农业升级”战略,把“互联网+”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园区引领,产业升级龙头效应彰显。故城以打造“京津冀优质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区”、“高端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重点抓好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力争2016年打造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他们整合资金,倾斜投入,启动路、桥、水、电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依托存量流转土地优势,着力谋划引进一批优质农业产业化项目,提速新希望六和3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康宏牧业高端液态奶全产业链等项目建设,确保尽快达效;积极对接中国农科院产学研基地等战略项目,确保尽快签约落地;发挥联栋智能温室科技引领作用,带动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电商助力,着力培育新型农业流通业态。故城积极搞好载体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农业电商服务体系。一是成立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及行业协会,助推企业发展电商经济。坊庄乡吴梧茂村已发展成“以岭健康城”电商平台农产品供应链的生态农业养殖基地。二是以中国网库等项目为载体,着力建成1个县级电商配送中心,100个村级服务网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电商服务基本全覆盖,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10亿元。三是依托衡德物流园,谋划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通过新兴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传统产业形成互相借势、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智慧点睛,设施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故城县把“智慧农业”作为传统农业转型提升的重要抓手,以智能化控制农业生产为核心,在温室大棚内安装监控预警系统,适时收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及光照等相关数据。他们依托蔬菜质量追溯系统,蔬菜产品从施肥、浇水、采摘到检测、包装、运输等环节详细资料,均可手机扫码查看。目前,建国镇姜圈万亩蔬菜种植基地被确定为市级“智慧农业”示范点,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与联通公司合作,全面启动“智慧农业”模式,现已按照“智慧农业”标准建设智能温室13个,相比传统温室每个温室可增加50%以上的收入。(李洪儒、王希录、王成龙)

相关新闻

衡水“961890”在行动:查故城违建、新区油烟扰民问题

2016-07-14 14:56:11

由衡水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与本报联合开办“为民服务进行时”栏目,一年多来已经解决了多位市民生产、生活方面的诉求。近日,“为民服务进行时”又添新战果,拆除违规建房、治理油烟扰民,下大力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难题。

衡水市故城县以“互联网+”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16-07-14 09:22:17

衡水市故城县深入实施“农业升级”战略,把“互联网+”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记哈院驻衡水市故城县西半屯镇随庄村工作组

2016-07-13 15:37:57

“病倒一个人,就塌下一个家。”因病返贫这是随庄村贫困户家庭的真实写照。如何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哈院驻村工作组推动精准扶贫的突破口。

故城县医院开展“暑假与健康同行”活动

2016-07-11 09:33:47

5日,故城县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走进三朗乡幼儿园,开展“健康中国行——暑假与健康同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30多名小朋友进行知识讲座,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故城交通局严查违规旅游包车

2016-07-11 10:39:08

    时下,正值旅游黄金季节,为加强旅游包车管理,严防违规经营行为,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故城县交通运输局运政执法大队突击行动,加大途经县域旅游包车稽查治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