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2016-06-22 09:00:5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以实施“四美五改”行动为载体,努力把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目前,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各重点村规划正在加紧编制。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多家投资商前来实地考察,文化项目正在积极进行接洽中。

    今年以来,衡水故城县以实施“四美五改”行动为载体,坚持高标准规划,大力度推进,努力把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高标规划,突出特色。该县先后赴馆陶、白洋淀等先进地区参观考察,明晰思路、拓宽视野;邀请石家庄致远设计院对33个美丽乡村重点村逐个进行多次实地考察;注重因地制宜、用材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着力建设具备城市品质的美丽乡村、不搞升级版的城市;中心村制定完善区域特色风貌规划、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完善示范点空间布局。目前,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各重点村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发展模式正逐步形成,“一带”,即夏庄镇美丽乡村示范带;“一路”,沿过境公路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产业搭台,美丽共建。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财富积累和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一是重点打造夏庄镇美丽乡村片区,制定了“4+2+2”的整体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徽王庄“健康画材小镇”、龙凤店“龙凤福禄小镇”、丞相营“瓜果小镇”和滩头“锦鲤小镇”4个重点小镇,大曹庄“太阳能发电小镇”和东杨庄“污水处理小镇”2个新能源新材料小镇,力争重点村辐射带动全镇美丽乡村3年内全覆盖和垃圾处理2个“全覆盖”。二是发挥毗邻德州的地域优势,依托衡德工业园内的青竹、奥冠等龙头企业,充分挖掘产业基础打造亮点。三是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因地制宜谋划发展裘皮裘革、设施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网点建设,完善电子商务致富增收渠道。

    挖掘文化,提升品位。该县在“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理念引领下,着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的完美“联姻”,他们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故城历史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深挖故城历史积淀,主动延伸文化魅力,将运河文化、廉政文化、裘皮文化、红色文化、民间艺术等特色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该县拟在青罕镇刁孝子、刘孝子等村建设孝子文化村;在翟庄村打造影视基地,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在周庄村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多家投资商前来实地考察,文化项目正在积极进行接洽中。(李洪儒、王希录、徐松国)

相关新闻

故城县美丽乡村建设惠民生促发展

2016-04-05 14:54:11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建设思路,有序推进,完善服务,注重管理,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突出重点,全面实施十二个专项行动。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进“三区同建”。整合资源,美丽乡村建设与其他工作同步开展。

衡水市故城县南庄村“三区同建”打造美丽乡村

2016-03-22 11:09:26

按照“突出特色、试点先行、城乡互动”的原则,连日来,故城县饶阳店镇南庄村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基础优势,统筹兼顾、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三区共建”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幸福美丽乡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