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三朗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做结合重实效

2016-06-20 09:03:1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故城县三朗乡为确保活动在全乡党员干部之间稳步扎实推进,一方面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模式,使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制定约束制度、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建为抓手促进扶贫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故城县三朗乡为确保活动在全乡党员干部之间稳步扎实推进,一方面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模式,使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制定约束制度、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建为抓手促进扶贫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创新学习模式,分类推进指导。该乡针对基层党员众多、层次不一、学习能力不同等特征,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标准。党委班子率先学习,通过手抄笔记、交流研讨、会前学纪等形式将《党章》、《准则》、《条例》、系列讲话等16项必学内容研究透彻,再带动机关党员和村党支部党员分组分片,搭建学习平台,学习先进事迹,制作学习课件,编制言行规范,利用网络媒体扩大教育覆盖面。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流动性强、文化不高等特征,他们采取机关党员、村干部“1+1+N”的办法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组织领学,并开通三朗乡微信公众号“两学一做”专栏,及时推送易学易懂的学习内容和扶贫便民系列措施。他们还开展了党史党规知识竞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板报比赛、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广大党员参与其中,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多形式、全覆盖。

    发挥示范作用,树立党员标杆。为避免学习流于形式、确保行动落到实处,该乡成立由组织委员、纪委书记“双头”牵动的党风党规督导组,采取“周梳理、月检查、季汇报”的形式,从党风政纪、业务素质、工作落实等多个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优和干部任用的第一参考;规定党员干部配上胸徽,亮明身份,自觉规范一言一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党委班子带头做,机关党员同步做,全体党员学着做,从上到下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按照工作任务的不同,每月列出责任详单,月底按详单划票,评比出一名“明星党支部书记”和三名“优秀共产党员”,并将评比结果和其先进事迹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为全体党员树立榜样。

    推动党建扶贫,真诚服务百姓。该乡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为原则,打造由尹里、南镇、西高才、小李庄四个村形成的“V”型党建示范带,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通过农业种植养殖多种形式,广泛吸收贫困户,以帮养、寄养、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扶贫帮困。在改变种养殖结构的试验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员干部率先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更加注重吸收德行兼备者充实基层党组织力量,同时争取外援支持,邀请专家讲授种养殖技术课程,目前,在全乡7个帮扶贫困村共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0场次,参加人数达到500人次。他们还邀请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为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提供血压、血糖、心电图、B超等多项医疗服务,目前举办义诊7场次,受益人数千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