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建国镇基层党建在产业链上闪光

2016-06-14 10:18:0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年来,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建合作社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赢。 创新模式,党支部领建合作社。党支部协调,引领土地合理流转。合作社牵头,加强蔬菜统一管理。

    近年来,衡水故城县建国镇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建合作社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赢。

    创新模式,党支部领建合作社。为进一步发挥村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富作用,该镇将党组织作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统筹起来,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建合作社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党支部,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新模式。他们依托蔬菜产业,在姜圈、南臧庄、罗马庄三个村把基层组织与专业合作社结合起来,合作社在党支部的管理下实现规范运作,党支部借助合作社的力量增强带富能力。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38家,其中由党支部领建或者成立党支部的有30家,比例高达78%。

    党支部协调,引领土地合理流转。为进一步加快蔬菜产业的发展,该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他们通过党支部间的协调、沟通,累计流转土地22000多亩,由种菜大户领头承包。党支部间协调解决土地流转,既获得了政策支持,又保护了合作社和出租方的利益,还保持了土地的整体利用,实现了规模种植;村党支部通过这项工作,既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提升了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本村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一举多得。截至目前,姜圈村流转土地4000多亩,南臧庄村流转土地3800亩,罗马庄村流转土地2500亩,三个村的蔬菜种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合作社牵头,加强蔬菜统一管理。为确保蔬菜品质,他们从建立健全合作社各项制度入手,明确物料采购、技术管理、产品销售等生产前、中、后全过程的“六统一”,以制度的形式稳定社员利益,最大限度地解决社员的后顾之忧。同时,村党支部还牵头在“中国蔬菜网”申请了自己的网页、网站,为自己的蔬菜注册了商标,并与京津等地的超市联系,通过转变销售方式,打造蔬菜品牌,提升蔬菜品质,提高了社员收入。合作社还以制度的形式引领社员开展诚信经营,在技术指标、质量标准、农药化肥使用、销售价格等方面做出严格规定,并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有力地保护了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注册商标5个。(王成龙、李洪儒、邓晓兵)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