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农民张全喜研发成功新型小麦免耕播种机

2016-06-03 10:14:4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衡水故城农民张全喜在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研发成功了一种新型小麦免耕播种机,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210357362.7)。

    该小麦免耕播种机在作物秸秆切碎还田后,能够一次完成开沟、化肥深施、小麦播种、镇压和秸秆覆盖等多道工序,与传统的耕作方式相比,具有省工省力、减少作业程序、节约成本、提高化肥利用率、保护环境以及增产增收等特点。

    节本增效,一次完成开沟、施肥、播种、镇压及秸秆覆盖联合作业,减少了机具作业进地次数,降低了作业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省工、省钱、省时、省力。不拥堵,秸秆全覆盖,该机作业时通行顺畅,能够有效防止秸秆拥堵缠绕,秸秆覆盖均匀。集中施肥,减少浪费,该机作业时,将复合肥一次集中深施在土壤中,减少了人工撒施化肥挥发浪费。每亩施入复合肥45斤左右,种肥距离纵向横向分别是4厘米,避免了肥料烧种烧苗的问题。抗旱节水保墒,由于秸秆均匀覆盖,减少了水分蒸发,抗旱保墒。实践证明可减少小麦免浇过冬水和小麦灌浆水,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水资源。有利于麦苗安全越冬,促进了根系生长,翌年有利于地温快速回升,提前了麦苗返青期。配套动力小,该播种机配套动力一般40-70马力,作业宽度128-192厘米,播种行数8-12行。增产增效,通过多年实验,该机种植的小麦综合抗病虫害能力强,穗大,灌浆期长,千粒重显著增加,可提高产量10%以上。整个生长期约计减少投入300元左右。

    在倡导、发展绿色农业的今天,推广小麦免耕播种技术尤为重要。在过去,为获取小麦的高产量,往往高度依赖农药、化肥,不但增加了农民的种植成本,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加剧农业面源污染。新型小麦免耕播种机的研发成功,为推广保护性耕作提供了一种先进、实用、性价比高的农业机械,将对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推动可持续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郭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