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项目建设攻坚年助力县域经济

2016-05-20 10:36: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通过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为全县经济增比进位增添动力。

    今年以来,,故城县举全县之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完善招商机制、深化对接招商、提速项目进度、提升园区平台,项目建设工作有了新突破。图为衡德工业园区小巴士电动车生产车间.

    青竹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冀中能源车间。

    兆鑫集团生产车间。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通过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为全县经济增比进位增添动力。一季度,全县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达23.4%,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13.6%,进出口总额增幅达20.19%,各项经济指标圆满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强化大招商

    故城县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发扬“四千精神”,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千辛万苦,想方设法引进一批大好项目。县商务局作为招商引资主管部门,切实发挥作用,组织、利用县招商公司,充分调动企业家招商引资积极性,近期达成一批意向项目。乡镇、部门作为招商引资主体,全力盯紧京津鲁、闽浙沪等重点区域,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依托园区产业聚集和政策优惠等方面的优势,吸引项目落户园区。对当前正在洽谈的北京大兴青云店服装产业园、北京东方永磁产业园、石家庄天山集团航空产业园、腾博物流园等项目,分包县领导及引进乡镇切实负起责任,盯紧盯死,深入洽谈,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尽快签约落地。

    重大项目提速度

    在攻坚年活动期间,河北运通3D面料、星月制动器总成、共创羽绒服、博得轨道交通设备、康宏牧业标准奶业基地等续建保投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实现竣工投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分包项目责任制,对这些重点项目涉及的每一项工作,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对即将落地的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协议落实;对新开工项目扶上马、送一程,积极协调开工后的有关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破除土地、资金两大瓶颈

    当前制约投资和项目建设的两个问题,一是土地,二是资金。故城县在土地问题上,一方面争增量,县发改、重点项目办发挥主观能动性,精细包装项目,争取列入省市重点扶持计划。一方面活存量。目前,故城县三大工业园区闲置低效土地较多,存在一批“僵尸企业”、“空壳企业”,据初步统计总量不少于千亩,县国土局及三个园区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加快建立完善项目退出机制,实行腾笼换鸟、二次招商,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在资金问题上,重点利用好“三基金四平台”融资担保体系,发挥其引领作用;争取、使用好农发行政策贷款。今年,农发行对故城县政策贷款额度较大,这部分资金落实到相关项目后,他们集中用于项目建设,使建设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同时,利用PPP融资模式,在城建、教育等方面尽快推出一批合作项目,吸纳民间资本投资。建成项目保运行

    一季度,故城县工业运行总体良好,但是,服装服饰,尤其是皮草产业,仍然处于缓慢恢复期,其他行业和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也遇到一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工信、发改、统计等主管部门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变化,加强与企业沟通,坚持月分析、季调度等制度,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切实抓好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预警预测和调度。尤其是把省市鼓励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第一时间送到每一个企业负责人手中,引导企业包装申报符合方向的项目。同时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做大做强项目发展平台

    在县城建设上,今年,故城县谋划启动了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旧城改造等40多项城建工程。目前,森林公园、运河公园等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有的处于谋划起步阶段。棚户区改造、产城教融合、综合场馆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上,星河湾、滨河峰尚、金辰国际花园、运河新城、名仕豪庭5个拆迁建设指挥部,集中精力,全力推进,确保6月底前该拆的拆除到位,该建的顺利开工。产城教融合上,重点是谋划推进好教育园区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几个项目。综合场馆建设上,积极争取农发行政策性贷款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科研,尽快完成前期各项手续,待资金到位后立即启动建设。园区建设上,衡德、高新区、营东三个园区,对谋划好的道路、供排水等工程,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施工,力争雨季来临之前投入使用。 优化项目发展环境

    项目从签约落地、立项备案,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涉及大量的审批许可手续,还有前期的征地清场等工作,可以说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其中哪一环出问题,都有可能影响项目落地。故城县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努力营造“近商、敬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对于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引进单位落实好领办、跑办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对于客商要求,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说明原因,想办法予以解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