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衡水市故城县十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牟希忠

2016-05-16 15:23:2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61岁的牟希忠是故城县西半屯镇十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自1973年起,他先后担任村生产队队长、支部委员、村主任等职,1995年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全体村民与时俱进,争创一流,使全村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多次受到县委、镇党委表彰。

    夯基础 加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

    牟希忠从村民最期盼的问题着手,集中解决村街的道路硬化难题,努力争取上级支持,筹集10万元资金,用于该项工程建设,并为村庄街道增加了排水设施,罩上了水泥面,增修了连接范庄村的联村路,共修建道路1500米,彻底改变了村庄街道污水横流、村民出门踩泥颠簸的问题。

    在修缮街道的同时,他还给村里办了许多实事好事:投资5万元,建设了村民休闲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新装了一台100KVA的变压器,保证了村庄的安全稳定用电;完成了村庄3000米管道铺设工程,确保了村民饮水安全;筹资2万元,为部分老党员和低保户的房子更换了房顶。

    重实效 彻底转变全村经济面貌

    牟希忠把提高群众的收入放在工作首位,通过新思路、新方法让农民增收落到实处。

    该村从前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产出效益低。2009年,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牟希忠发现大棚韭菜是利用秋冬两闲时节种植,占用劳动力少,经济效益高,适合在本村发展。他带领大家外出参观,转变种植观念,还自己先种了4亩做示范,并在当年取得了可观效益。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大棚韭菜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种植面积达到160亩。他定期请专家来村指导,新建了交易市场,让农民增产增收有了保障。

    2013年,他又“瞄”上了葡萄种植,通过带领村班子及村民代表到山东寿光、饶阳等地考察学习,增强了村民种植大棚葡萄的信心。同时,他协调县扶贫办等单位,落实了120亩大棚葡萄种植所需的基础物资设施,多次到饶阳请来农业专家培训农户种植技术,并提前与外地客商签订长期收购合同,给农户吃下了定心丸。村民热烈响应,很快就完成了大棚建设。牟希忠多方筹措资金,铺设了喷滴灌管道,硬化了田间道路,大幅提升了农业生产条件。去年葡萄初次结果,每亩收益就达到3000多元,今年预计可达1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群众,跟随老党支部书记致富的劲头更足了。牟希忠趁热打铁,多次争取跑办,今年又引进了660亩核桃种植项目,目前已栽植完毕。至此,全村耕地都已实现种植模式转型,农业效益大幅提升。

    抓公开 完善村级管理新机制

    牟希忠设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村“两委”每季度都按照要求将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财务财产以及村民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通过设立固定公开栏、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不同形式,及时向村民公开,消除了误解,凝聚了民心,为本村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牟希忠长期以来牢记党的宗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今,他正以百倍的努力,为把十八里庄村打造成一个美丽乡村而忘我工作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