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教体局着力构建“平安校园”

2016-05-16 15:15:4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来,衡水故城县教体局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加强教育,严格检查和监督,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故城县教体局围绕“确保不发生责任安全事故、确保学校工作平安进行”两个目标,明确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与各学校校长签订责任书,并开展督察。各学校对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学校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和任务,把安全职责逐级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和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各学校还细化了职责分工,做到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都有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工作。

    组织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学校按照安全隐患“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总结”的要求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他们采取多种方式,对学校教学用房、实验室、师生宿舍、食堂、围墙、厕所、水电管线、体育活动设施、防雷设施、消防设施、锅炉、在建施工场地和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细致地开展安全检查,对检查出来的各种安全隐患,记录安全台账,同时登陆“河北省学校安全管理隐患平台”,明确整改责任人,督促其整改或采取控制措施,严防因隐患漏查或整改不到位引发安全事故。

    集中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普及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卫生、消防防火、预防踩踏、治安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各学校集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830余次。同时,丰富校园安全文化,各学校张贴安全标语12000余条,设立安全知识专栏1500多个,在学校附近安全风险处设置警示牌980多个。

    强化重点时期的校园安保工作。开学初及全国重大节庆日期间,各学校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和学生上、下学时段校门口的安全管理;严格门卫值班管理,认真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进出的询问和登记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严禁将非教学用的危险物品和管制刀具带入校园,学生入校后组织人员排查和收缴管制刀具或危险物品,防范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寄宿制学校加强晚间巡查和值守工作,加强巡逻巡查尤其是夜巡,加强宿舍用电等安全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并按要求上报。(王希录、李晓磊、吕春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