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四个并重”促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6-04-05 15:00:2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城两区四基地”的定位,衡水市故城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项目建设、城镇建设、产业提升、环境优化四个关键节点,积极打造新优势,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城两区四基地”的定位,衡水市故城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项目建设、城镇建设、产业提升、环境优化四个关键节点,积极打造新优势,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扩增量与提效益并重,打造项目“聚宝盆”。故城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央企、中企,着力引进一批潜力大、贡献高、带动力强的战略支撑项目。通过鼓励引导奥冠电源、青竹画材等龙头骨干企业扩展规模,加大技改投入、强化科技研发,大力提升装备及信息化水平。他们实行投资者和服务者“双向承诺制”,加快推进冀中矿用装备制造基地、共创高档羽绒服、星月制动器总成等在建项目如期投产。目前,该县北京博得交通设备、北京智宇达金属制品等京津企业签约落地,北京永磁产业园、北京弘基泰和产业园、北京亦庄服装产业园等外迁项目达成落户意向,投资100亿元的泰国正大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成功签约,实现了超百亿元项目建设新突破。

    强功能与提品位并重,打造城镇“主平台”。为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故城县全力加快“三馆”(游泳馆、体育馆、篮球馆)、“四园”(运河森林公园、龙湖公园、南湖公园、怡水公园)建设,启动总长60余公里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他们谋划启动大坛村搬迁、坛村中学迁移、康宁商业街延伸等7个旧城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运河新城、堤口渠旧城改造,积极引进大型超市、商务酒店等商业配套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他们以县城区为核心,县城西北部的高新区与衡水学院合作建起服装分院,东北部的金宝产业园与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集团合作,提速聚集矿用装备制造和汽车配件产业。借助廊商高速穿越北部县城区,该县规划建设的新北环公路,将使县城面积拓展达28平方公里。

    抓聚集与增内涵并重,打造产业“集群区”。为加快衡德、高新区、营东、东大洼产业聚集区建设,故城县依托服装服饰、车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安全食品、现代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制定出台土地、税费、务工等项优惠政策,内抓产业聚合、外引产业项目。他们注重发挥青竹画材、浙江大众等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通过健全裘皮裘革、制动材料等行会组织,创新营销方式,大力推行会展经济,巩固拓展国内外市场。他们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注册自有品牌,打造兆鑫、青竹等省著名商标,力求在省内外提高产品知名度,年底前将申报中国驰名商标3个。

    优生态与提效能并重,打造环境“助推器”。为巩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成果,故城县立足“建成区重点改造、新建区提升标准”的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植各类苗木达8940余亩、新建千亩苗木基地3个。借助加快运河清淤综合开发项目,他们沿卫运河建起设施蔬菜、花卉苗木等产业种植带,省干线公路新建垃圾池500余个、组建环卫队120余个,县域生态环境显著改观。通过全力抓好新政务中心规范运营,强化人员、授权等关键环节监督,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现象发生。该县还加快政务中心二期建设,将75个部门、24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其中,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组成联合评议小组,随机确定、现场打分、公开评议,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树浩、希录、荣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