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夏庄镇“村企联建”实现互利共赢

2016-03-15 10:24:3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去年以来,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的总体思路,衡水市故城县夏庄镇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村企联建”党建工程,组织联动、发展联谋、实事联办,形成了村企“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组织联动,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强化自身建设,夏庄镇充分发挥毗邻德州市及衡德工业园的区位优势,将企业党建和村级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帮助企业健全党支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他们重点在企业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着力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与各村党员干部统一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截至目前,该镇先后选派27名党建联络员到金鑫运输、北新建材、荣盛木业等企业,及时为企业解决土地、务工、交通等难点问题,加快推进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镇域经济提供了良好环境保障。

    发展联谋,促民增收致富。为使村企联建取得同心相融、同频共振、同轨并进的成效,夏庄镇各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协助村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和短期计划,积极推行科技、信息、资金、物资等方面服务,帮助村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通过开展技能培训、阵地联建、治安联防,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到企业就业。金鑫运输有限公司在坟台党支部的支持下,帮村投资设立公益基金,累计向贫困户发放生活补助达20余万元,并为150余名村民解决了就业岗位。

    实事联办,建设美丽乡村。为改善新农村面貌,夏庄镇各企业积极参与募集清洁公益基金,组织企业职工进村清理陈年垃圾,发动村民打扫房前屋后卫生。他们聘请专业人员为各村刷写规范美观的标语170余条、图画120余幅,内容涉及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传统美德等多个方面。村企共同举办文艺汇演、走访慰问、党课学习30余场次,设置垃圾存放点70余个,推进了村企一体化建设。其中,在企业帮扶下,坟台村建成了办公楼、休闲广场及三纵四横总长2300余米的硬面路,受到了农村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树浩、宝霞、万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