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精准突破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6-03-02 09:57:3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把扶贫攻坚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精准扶贫”理念,以产业扶贫、合作社扶贫为主抓手,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年内确保46个贫困村、2.3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把扶贫攻坚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精准扶贫”理念,以产业扶贫、合作社扶贫为主抓手,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年内确保46个贫困村、2.3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针对问题,突出基础扶贫。故城县突出强化农村扶贫规划,避免陷入“贫困——环境恶化——进一步贫困”的恶性循环,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围绕改善人居环境,突出抓好生态扶贫。他们将46个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整合资源,集中投入,针对路、水、电、讯等薄弱环节,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切实提高贫困村生产生活水平,为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另外,该县年内启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

    因地制宜,突出产业扶贫。故城县把产业扶贫、合作社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大突破口,大力提升设施蔬菜、特色养殖等扶贫产业的辐射面和带动面。一方面,结合贫困村、贫困户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广泰国正大“四位一体”模式,依托其肉鸡全产业链产业项目,实现“资本到户、权益到户、效益到户”,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多元增收。一方面,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基础优势,积极鼓励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项目,通过采取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组织,全县参与股份合作经济项目群众达5000余户,受益贫困人口1.68万人。

    强化保障,突出政策扶贫。故城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是深入实施“雨露计划”,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就近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每个贫困村都要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对入驻园区的农民创业项目给予一定补贴扶持。二是加大贫困家庭、贫困人口教育帮扶力度,确保贫困生能上学、不辍学;强化农村贫困学生补助,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三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层医疗保障。四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户,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并积极将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向农村延伸。五是推动实施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对五保户、低保户全部扶持到位,应保尽保。

    结对帮扶,突出对接扶贫。故城县将全县142个贫困村全部分包到市、县两级帮扶单位,派驻扶贫工作队,强化责任落实,实行领导分包,层层签订军令状,每村有工作队,每户有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攻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责加压,严明标准,扶真贫,真扶贫,力争年底摘掉省级贫困县的“帽子”,到“十三五”末,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李洪儒、王希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