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道德模范故城陈汝珍:幸福的意义在于付出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04 09:33:51  责任编辑:刘晓莉

    

陈汝珍正在工作

    爱心人士看望陈汝珍(右四)

    陈汝珍,女,1965年生,故城人,现任农发行故城县支行办公室主任。她十几年不离不弃,照顾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又捐肾救弟,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工作上,陈汝珍主动担当责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农发行故城县支行先后被评为省分行级“文明单位”、“先进职工之家”。因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多次被农发行系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道德标兵”。2013年,陈汝珍被评为“河北省道德模范”,成为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金融系统员工。

    洗脚、擦身、按摩……每天晚上,陈汝珍都这样细致地照料患过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的丈夫。陈汝珍笑称就是每晚必做的功课,而这一做,就是13年。

    作为单位的办公室主任,陈汝珍白天忙活着一摊子事,下了班还要照顾家里,赶上工作任务繁重时,在伺候丈夫入睡后,她又要再回到单位继续加班。在别人看来,陈汝珍活得很累。但她却在这看似劳累苦涩的生活中,体会到幸福。

    “我从未因家庭原因耽误过工作,也没有想过让领导安排个轻松点的岗位。相反,我觉得在单位多干点活,心里踏实。”她这样说,“回到家,照顾丈夫,孝敬老人,只要家里人都好好地在一起,付出再多辛苦也愿意。我想,幸福的意义不仅在于收获,更在于付出。” 尽心照顾爱人,为兄弟捐肾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说自己为家庭付出而感到幸福,怎样理解这句话?

    陈汝珍(以下简称“陈”):我觉得组成了家庭就是一份责任,担负着这份责任相互扶持着走下去,需要自己为对方多付出。其实,付出的过程,也是收获幸福的过程。所以,我为付出而感到幸福。

    我和丈夫是自由恋爱,感情很深。我们是高中同学,高中时候,他学习特别好,是个自强踏实的人,我很爱慕他。到了大学,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毕业回到故城工作后,我俩就结婚了,婚后生活很幸福。当时,根本就没有想到爱人会在壮年时得病。

    记:当时丈夫得病是什么情况?

    陈:这真是没想到的事。我丈夫是在2002年11月,得的脑血栓。那天他在单位值班,中午睡了一觉,醒了就脑血栓了。

    当时我在单位写材料,别人给我打电话说他栓住了,我没想到这么厉害,以为这么年轻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把手头的工作处理完了才过去的。去了之后看到他身体动不了,躺在病床上。我就感觉天都快塌了,完全没想到这么严重。

    得病后,丈夫自己觉得受不了,心情很烦躁。当时他才37岁,正年轻,也很有前途。这一病,脱离社会了,人生就改变了,他心理落差特别大。我也曾经难受过,我的心里也接受不了。但是我想,自己不能倒下,这时我就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我一心一意地照顾他,吃饭喂到嘴里,衣服帮他穿到身上。一有时间,和他说话聊天,多宽慰他,让他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现在丈夫的病情好多了,我心里也非常高兴。

    记:这种坚持的根源是什么?照顾病人,很累的。

    陈:是累,但是我愿意付出。这种坚持源于我对爱情的忠贞吧。我俩是自由恋爱,彼此选择了对方,就要对另一半负责。我想,无论我俩谁出事了,另一半都不会离开对方。如果我病了,丈夫也会照顾我一辈子,我们都会为了一个完整的家庭而坚持。

    记:您对爱情的忠贞,慢慢演化为对家庭的执着付出。

    陈:对公婆,我是又敬又爱。平日里,见了婆婆,我一口一个娘,只要有时间,就想着多为公婆做点事。这么多年了,还有人以为我是婆婆的亲闺女!我还有一个大伯哥,一个小叔子,他俩对我们也特别照顾。而且,他们照顾老人比我付出得多,我从心底感激他们。每到过年,都是老大哥和老大嫂,还有小叔子和弟妹忙活,张罗一大家子过年的东西。我非常感激他们,总感觉人家替我们尽孝了。

    丈夫病了之后,娘家、婆家都没有说过别的话。我爸爸我弟弟我妹妹,都是无条件帮助我。

    记:您执着于付出,感恩他人。在家里人有困难的时候,也会主动站出来。说说您捐肾救弟的事吧。

    陈:2008年,我在北京打工的弟弟患上了肾衰竭。到2012年,弟弟透析的次数已从一周一次增加到一周三次。

    一天晚上,弟弟打来电话,有气无力地对我说:姐,我钾高,透不出去,可能真要不行了。后来我见到他,他脸色煞白,连牙龈都是亮白的。我就想如果可以,我就将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弟弟,一定要救活他。

    记:没有别的办法吗?

    陈:在社会上,很难找到别的肾源。就算是找到了,配型也是个问题。我们是亲人,捐肾配型应该几率比较大。还有就是,弟媳血型跟他不相配,两个侄女一个怀孕了,一个年纪太小,我父亲年纪大了血糖又高,他们都捐不了。我特别心疼弟弟,整天为他流泪。看着我这么难受,我丈夫说你要是愿意捐就捐吧。我给婆婆公公说的时候,他们也理解,说你兄弟有生命危险,救人第一。其实我知道,他们心里也很矛盾,也担心我,心疼我。

    我就是觉得弟弟刚40多岁,不能让他出事。我做手术的时候,心里一点都不害怕,就想着赶紧把肾给弟弟,让他活下去。要是我不给他这颗肾,要是我弟弟不行了,我会内疚一辈子。为了家里人,我付出一切都愿意。工作上要有点“忘我”精神

    记:您说自己没有因为家里的事耽误过工作。

    陈:我敢这么说,上班25年,我从没耽误过工作。就是照顾丈夫的这些年,也没有耽误过。赶上工作任务繁重时,在伺候丈夫入睡后,又再回到单位加班。

    我从小就是这个脾气,干什么说什么,干就得干好了。这是简单的一句话,是需要真的辛勤付出啊。我是这样想的:挣着国家的工资,不好好工作,良心上也过不去。

    我父母虽然都是农民,但都是明是非懂道理的人。他们教育我,给单位干活必须干好了。我一参加工作,就严格要求自己。我怀着孕还坚持工作,一直到生。我也没有因为自己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领导提过要照顾一下,没那个必要。

    记:您现在是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工作很繁琐吧。毕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都需要您来协调。想过换个轻松些的岗位吗?

    陈:是有些繁琐,但从没想过离开这个岗位。觉着自己的困难自己克服就行了,别因为家庭影响了工作。

    记:您是在主动担当,没有找借口退缩。

    陈:最忙的时候,我负责工会、纪检监察、人事劳资、办公室行政管理、档案管理、公文管理等好几个方面的工作,都是很细致很琐碎的工作。但我都是很积极地去完成工作,尽量做到最好。

    这几年我轻松多了,农发行故城县支行的领导看着我岁数大了,家里的事也多,找了个年轻人帮助我。我挺感激领导的,愿意为单位多做点事。

    我自己能做的事,不愿意去麻烦别人,觉得应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好工作。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我一般都会提前一会儿上班,尽可能地多做点事。

    单位是一个团队,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撑起来的。我总想,我为单位做出的贡献不如别的同事多,所以有些什么荣誉、晋升的机会,我都主动让给他们。

    记:这么做是为什么?

    陈:大家都努力工作,为单位做出贡献了,他们应该得到这份回报。我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当官,而是做贡献。我不那么追求物质,想自己实实在在地做点事就行了。我觉得现在就挺好的,没必要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去过分追求什么。

    我对生活要求很低,有吃有喝就行了,而且也没有把痛苦当成一种资本,认为别人应该照顾我什么的。我从来不这么想,我觉得人就应该自立自强。我从来没有和家里人、单位里的人诉苦说冤,做好今天的事就行了。

    记:遇到事情上先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是图什么?

    陈: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不要太苛求什么。我认为,“忘我”就是随遇而安,做好自己,对得起别人、对得起单位就行了。我想,工作上要有点“忘我”精神。只要做好自己,所有困难自然而然就能迎刃而解了。

    其实对一些事情不必太纠结,我认为这个世界是公平的,舍去了一些,你就会得到另一些。在工作上不要怕付出,付出了总会有回报的。青年人要勇于担当

    记:您的经历和行动,体现了一种担当,尤其对青年人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陈:我想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自己,要是不做点事情,对不起国家。我最怕的就是一天天碌碌无为,我觉得那样的人生太没意义了。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单位,都是如此。

    记:现在很多刚入职场的青年人,认为自己干得多挣得少。

    陈:我能感受到这个情况。我认为,现在年轻人太浮躁,都是想着快速、轻松地挣钱,当土豪,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青年人应该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勇于担当。

    第一,别管什么岗位,哪怕是最基层,也要踏踏实实,应该积极主动地学本领,打基础。要感恩单位给了自己一个岗位,或者是体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人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给你一个重任才能承担起来。不然什么都不扎实,到了重要岗位也干不了。

    第二,不要总是羡慕有钱人,幻想一夜暴富。人家那些有钱人也是曾经付出了,才换回来的财富。自己脚踏实地地拼搏,一定会成功的。这样,就不白活,多付出点没坏处。

    第三,还得要勇于担当,不要逃避。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改正自己的错误。

    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上,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感恩心、上进心。生活要知足,工作不满足。

    记:您怎么看现在的高离婚率,特别是年轻夫妻离婚?

    陈:婚姻是爱情的果实,组成家庭之后,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忠诚、相互爱慕,应该为家庭付出自己的努力。

    对此我体会很深,身边总能听到一些年轻人结婚没多久就离婚了。

    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心浮躁,不觉得结婚之后就是彼此的一半,不想为家里付出,只想自己得到多少。首先,年轻的人太看重名利。一谈结婚就得有车有房,还得是“三要三不要”。这也是我听别人说的,三不要里面有不要老人。现在只要结婚,农村老人就得给孩子在县城里买楼。农村老人一年到头在地里刨食,能挣多少钱啊?县城里一套楼三四十万,这得让老人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在地里挣出来,农村的家庭承受不起啊?!

    年轻的不理解,缺少感恩的心态。我也理解不了他们的做法,年轻人自己有手有腿,自己去挣,这样的钱用着心里也舒坦。

    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生活。

    陈:是,应该这么做,这也是有担当的一方面。再有,要多为对方着想。我感觉现在青年人缺少包容的心态,都是唯我独尊,让别人适应我。他不想,我得先尊重别人,别人才尊重自己。成家之后还用这个心态去对待爱人,这不得闹矛盾啊!

    为什么离婚率这么高?看钱看得太重,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太淡了,有些青年人把婚姻当儿戏,太随意了。他们必须修正自己的思维,把唯我独尊、追求金钱的想法去掉。结婚了就应该对自己、对爱人、对家庭负责,要忠于自己的爱情,靠自己的双手去追寻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