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劳模看病再无后顾之忧

2015-11-26 10:08:0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重视劳模、关爱劳模、支持劳模不能仅是一句空话,而要落到实处”,实际工作中,该县总工会也一直遵循这条原则帮扶劳模。

    去年,故城县的省劳模纪来喜因糖尿病、高血压等住院治疗,治疗期间,3000多元医药费全额报销,自己一分钱也没拿。出院后,遵医嘱每天按时服药,每月累加起来的药费、检查费也无需自己掏钱,只要拿着报销单据就全部解决。每每说起自己作为省劳模享受到的这种幸福待遇,他都要说:“这是工会组织帮劳模办的好事、实事啊。”如今,故城县21名享受省(部)级及以上待遇的劳模都和纪来喜一样,生病后无论吃药住院,各种药费、诊疗费都能实报实销,困难劳模们再不用担心看不起病、吃不起药了。故城县总工会创新实施的省(部)级及以上劳模全额报销医药费制度让劳模们再无看病后顾之忧,安享美好生活。

    说起这项制度的出台,故城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建军感慨道,“我们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老劳模、困难劳模,年轻时不怕苦、不怕累,出力流汗拼命干工作,为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如今年纪大了病痛加身,却因为经济条件不好,看不起病住不起院,如何解决这部分人面临的现实问题,成为县总工会思考的命题。”于是,县总工会多次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经党委、政府批准同意,县总工会、县财政局、县老干部局三方共同协商,最后出台了省(部)级及以上劳模全额报销医药费的制度。符合条件的劳模医疗费按离休干部对待,看病吃药,包括住院手术,做各种检查,都能全额报销。“县老干部局配备了专门医生,劳模们得了小病,可直接去老干部局看病抓药,大病去县定点医院诊治,所有费用实报实销,劳模们无需花一分钱。”

    这项实实在在关爱劳模的创新制度甫一推出,就受到劳模们的一致赞誉,特别是困难劳模,更将其视为艰难生活中的“雪中送炭”。1981年当选省劳模的张希田年轻时当装卸工,任劳任怨干工作,随着年龄增长,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等疾病相继袭来,因家庭经济困难,看病吃药都成了难事。自从享受到了全额报销医药费的待遇,张希田再不用为看病发愁了。说起工会对他家的帮扶,张希田滔滔不绝,“‘娘家人’的恩情说一天也说不完呀。”

    “重视劳模、关爱劳模、支持劳模不能仅是一句空话,而要落到实处”,实际工作中,该县总工会也一直遵循这条原则帮扶劳模。记者采访时,又有8名劳模资料由县总工会申报到县政府等待审核批准。刘建军说:“这项制度不能遗漏掉任何一名符合条件的劳模。”(本报记者 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