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故城县“三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云桥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20 10:37:13  责任编辑:刘晓莉

    每逢“三豆”合作社员用辛勤汗水在平原上耕耘时,总会提起一个人的名字,几十年来,是他,创新进取、风雨兼程,带动群众摆脱贫困走上了共同致富路;是他,持之以恒、百折不回,在这片丰饶的热土上创造出令人称颂的佳绩。他就是引领故城县“三豆”产销专业合作社走向发展壮大的“掌舵人”苏云桥。

    引领群众共同致富

    1977年,聪明好学的苏云桥在衡水农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梧茂乡政府农技站任农技员。从那天起,这位纯朴善良的农家子弟,走千家、入万户,风里来、雨里去,将所钻研课题与群众切磋探讨,向“土专家”求策问计。此间,他深切了解到百姓的呼声和意愿,积累了广博的农技知识,引进了许多高产粮食作物,“棉豆间作”、“麻(蓖麻)豆间作”等新技术逐渐推广开来。

    凭着对专业的执著追求,他敏锐地察觉,随着社会的进步、全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素有传统优势的红小豆、绿豆、青豆等,更会在城乡居民餐桌上占据重要位置。1990年,他引进推广了“冀红”系列红小豆优质品种进行基地化种植。随着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他开始收购农民手里零散的豆产品,积少成多卖给粮站或粮食加工企业。群众得到了实惠,种豆类作物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幅度拓展了种植面积。

    1996年,苏云桥成立了以经营红小豆、青乌豆、绿豆为主营产品的“三豆”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直接推动下,故城“三豆”逐步由零星地块种植发展到成方连片种植,该县因此成为全国的“红小豆生产基地”,并带动了景县、枣强等地的农民种植豆作物。

    殚精竭虑服务群众

    “三豆”合作社一经面世,拼搏奋进的信念便在苏云桥心底扎下了根。为此,他殚精竭虑,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群众的火热生活,使服务渗透到生产、收购、加工各环节,渗透到技术、信息、资金各要素,形成了综合性、全方位、系列化的服务格局。

    在产业化经营过程中,苏云桥每年都要有100多天在田间地头和群众一块劳作,施行技术指导,家里的电话也一度成了破解农民种植难题的“热线”。他创办了《三豆专刊》,将品种介绍、田间管理、栽培措施等环节技术要点化为知识细则,通过用报纸向群众灌输、聘请省农科院专家为群众授课外,他还在每个“基地村”培养了一名科技明白人当种植代表,负责为种植户提供从产前信息咨询、种子供应到产中技术指导、农资配送,再到产后收购与运输服务。

    祁庄村群众孙保国,是三豆合作社的老会员。前年,种了5亩红小豆,收入2万余元,他把这2万元入到合作社,到年底就分了7%的利息,而且是连本带利一次返还。说到对合作社的感情,他连声称赞:“我入股已经6年了,光分红就分了几万元了!”在“三豆”合作社,像孙保国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芦庄村的张长富,自从学会苏云桥从山东考察带回的“麦豆间作”技术,连续三年黑小麦亩产均在900斤以上,加上白捡百十斤绿豆,每亩地可增加数百元的纯收入。

    目前,以农民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三豆”合作社,作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经济组织,入股农户达11000余户,总资产达5043万元,基地种植面积6万余亩,辐射周边7县、50乡、400多个村,带动2.5万农户累计增收9000余万元。

    致富不忘造福桑梓

    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多年来,苏云桥始终坚守“诚信立身,信誉兴业”的道德底线。唐山玉田县芝麻窝村的孙召来,是第一个将故城“三豆”引进玉田县的人。2006年,他与合作社签订的红小豆收购价为每公斤3.6元,等红小豆收获时,市场价却下跌到每公斤3元。苏云桥严格践行协议,依然按合同价收购了孙召来的50余吨红小豆。每当提及此事,孙召来都会饱含深情地说:“俺们与‘三豆’合作社共事,心里踏实!”

    “三豆”合作社发展壮大了,但始终不忘社员,始终与社员心连心;苏云桥自己富了,但从没忘记回报家乡,回报父老乡亲。他经常深入实际,调查了解社员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对困难群众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切实为社员谋福利。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资100余万元投入房庄乡修路、打井、助教等帮贫扶困活动,还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达20余万元。作为衡水市人大代表、故城县政协委员,苏云桥先后在省市县历次会议上提出50余条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天的故城“三豆”,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投入生产,故城县“三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必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为广大群众拓展更加宽阔的富民增收新途径!王树浩 王希录 李培忠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