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文化大院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29 10:56:17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连日来,衡水市故城县西半屯镇西半屯村文化大院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村民们读书看报、健身运动、成群结队伴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而这,只是该县加快文化大院建设,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的一个缩影。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按照“业余自愿、形式多样、健康有益、便捷长效”的原则,故城县结合各乡镇乡风民俗和地域文化特色,把文化大院建设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着力完善文化基础设施。通过积极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他们采取上级补助、村民自筹、社会捐献等形式,在文化大院内设置了图书阅览室、娱乐室、文体活动广场,成立了集政策宣传、文化娱乐、科技推广于一体的民间文化组织。通过积极开展乡村文化人才资源普查,他们将才艺突出、业务能力强的人才充实到乡村干部队伍之中,健全了乡村两级文化队伍。乡村“文化能人”从生产生活中寻找灵感,采取戏曲、秧歌、腰鼓、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改编创作了一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该县还注重加强对乡村优秀民间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借助示范引导、以点带面、互相交流等方式,着力繁荣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正确引导农村文化价值走向,力求巩固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风范。

    为充分发挥县文化馆、书画协会、戏迷票友会等文化团体作用,故城县依托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广泛利用农闲、传统节日、集贸市场等,将群众追求幸福、享受生活、渴望致富的各类需求相融合,有计划、有组织、经常性地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并为文化大院送去音响、设备及演出服装等专业器材、道具。县内涌现出夏庄镇大曹庄、房庄乡北堤口、三朗乡尹里、郑口镇五户村等十几个先进典型村。文化大院还纷纷组建起秧歌队、票友会、扇子舞队等文艺宣传队,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身边人、身边事,自娱自乐、自我教育,形成了“政府搭平台、群众唱主角、社会办文化”的良好发展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农村面貌的改变、农村文化的繁荣、农民素质的提升。“自从建起文化大院,乡亲们有了自娱自乐的好去处,村里打麻将、闹纠纷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建国镇南杨庄村的刘大娘说起文化大院满脸笑容,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新生活给她带来的幸福。

    据了解,截至目前,故城县已建成文化大院236个,文艺宣传队成员达3500余人,曾经流传民间的盐厂大秧歌、四根弦、小调等民俗技艺得以恢复并焕发了青春。文化大院不仅成了广大群众的精神乐园,还起到了化解农村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王树浩、范振广)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