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张象圣斗洋人 功力拳弘医科(刘县生)

来源:  2015-08-20 09:31:02  责任编辑:刘晓莉

    张象圣,1895年生于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西夏庄村,自幼随清五品官员、同宗族人张乡俊习武。与张祥云对练搭档,有“功力拳第一弟子”之称。时,武林高手,都有一手高明的接骨治伤的本领,因此张象圣拜师习武,亦习接骨、疗伤之术。20世纪初期,张象圣已是京畿地区比较有名的武术高手、骨科医师。传说,他还给袁世凯诊过棍伤。

    1936年,国民政府专函提名张象圣作为中国代表团随队医生参加了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

    一日傍晚,几名洋鬼子在中国运动员驻地寻衅滋事,三个中国人竟然打不过一个鬼子。张象圣自告奋勇,愿“一试拳脚”。一个满脸大胡子、傲慢的高个子洋鬼子扑过来,象圣一闪身,只顺势一抓、一推鬼子的后腰,就摔了鬼子一个嘴啃泥!看热闹的中国人都一起叫好。鬼子恼羞成怒,转身又扑过来,象圣一个鹞子翻身,摁着鬼子的两肩就翻了过去,鬼子惊吓之余,踉跄倒地。后来一群洋鬼子一起扑过来,象圣毫不畏惧,张开飞脚架,以四两拨千斤之术,眨眼便使众鬼子纷纷倒地。一个德国官员看在眼里,急忙报告上司,意欲留象圣在德国授徒传艺,象圣不为利益所动,毅然拒绝。

    1938年,张象圣随国民政府中央军武术学校迁往重庆,从此,就在巴山蜀水间定居下来。后来,象圣得罪了蒋介石办公室特别警卫组的一名侍卫,很快就离开了军校,在罗江县行医授武,逐渐成为西南地区有名的中医骨科专家。新中国成立后,张象圣还为时任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治疗过战争年代留下的的腿伤,博得了骨科界专家学者的广泛赞誉。

    后,象圣返故里,一面继续授徒习武,一面著书传医。可惜其所著《伤寒骨科》、《武学骨科》今已散佚。(刘县生)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