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建国镇蔬菜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8-11 09:54:57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这些日子,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的菜农陈兴月有事没事总是坐在电脑前面看着什么。这让其他的同行很奇怪:老陈这是在干啥?不种菜改炒股了?其实,陈兴月是在通过电脑,控制着安装在自家的4个大棚的智能采集系统,查看西红柿生长的情况。与陈兴月相似的,还有菜农陈文庆。他在温室大棚里安装了1套智能通风系统,温度传感器自动感应大棚内的温度,高出设定温度,卷膜机自动打开,低于设定温度,卷膜机会自动关闭……建国镇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转变发展思维,以“互联网+农业”为主导,实现了传统农业的“提质增效”。

    建国镇蔬菜种植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截至目前,全镇58个村5.8万亩耕地中,蔬菜面积主要涉及40个村共计3.8万亩(含复种),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5%。4.2万农业人口中,从事蔬菜种植、购销、运输的人员达到2.8万人,占全镇农业人口的66%。现在,建国镇已成为冀东南重要的蔬菜基地。

    在“北有饶阳,南有寿光”的重压之下,建国镇依然坐稳“冀东南重要的蔬菜基地”这把交椅,其实力可窥一斑。但面临时时存在的压力,是坐在现有的功劳簿上吃老本?还是不断创新,对现有的蔬菜种植产业进行升级,以实现老产业的“提质增效”?建国镇党委书记赵立新给出了答案。“不求变,就会落后。主动求变,是一种发展思维。”赵立新说,“必须实现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先机。”

    在经过调研考察后,结合自身的情况,建国镇决定实施“智慧农业”。赵立新介绍说,智慧农业是继现代农业后农业生产的又一个高级阶段,综合利用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互联网、RFID、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依托物联网传感网技术、云计算SAAS运营模式、RFID的溯源功能实现农业生产的在线管理、科学育种育秧、智能灌溉、生产过程管理等。“‘智慧农业’是‘互联网+农业’的产物,解放了劳动力,提高劳动效率,是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占领了这块阵地,建国镇就在发展中占有了先机。”赵立新说。

    为了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建国镇首先在姜圈村建设示范点,探索符合本镇实际情况的“智慧农业”。同时,镇里成立专门的“智慧农业”领导小组,在制度上予以保证。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吸收财政所、农业技术站、蔬菜站、建国移动营业厅等单位为小组成员,深入到姜圈村温室大棚,采取周调度、日汇报制度,指导具体工作落实。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事一上会,一事一解决。

    在“智慧农业”推广起步阶段,为打消村民顾虑,建国镇先后多次组织菜农去饶阳众悦农业公司参观学习,亲身体验智慧农业带来的高生产率。

    同时,与廊坊市大华夏神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预警系统安装合同,由河北省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安装温室大棚4个,完成大棚内空气温度湿度、土壤温度、水分、二氧化碳浓度、光照等数据的采集上报。并实现了环境监测、历史数据查询、报警预警、数据管理等功能。如出现不利情况,系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报警或发送预警信息。建国镇投资1.3万元完成2个温室大棚自动控制系统及网络智能开膜机安装,新上卷膜电机2台,温湿度传感器2套,智能控制器2台,行程开关2个,最终实现设施内温湿度采集和揭盖保温被的自动化调控。安装智能视频终端系统1套,温室大棚的内部安装摄像头及控制云台和各类数据传感器,通过摄像头云台和传感器对温室大棚内部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各类数据进行监控。通过云台的控制,菜农在室内即可全方位实时查看温室大棚内作物的生长情况,以便及时提出决策和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实现数据远程监控。

    “为了让客户放心,让消费者放心,我们正在筹建蔬菜质量溯源平台。给蔬菜贴上码,让它也有自己的‘身份证’。”赵立新介绍说,“平台建设完成后,可实现蔬菜产品从前期整地、施肥,到中期蔬菜品种、浇水、用药、田间管理、收获,和后期检测、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查询。各环节详细情况,均能通过手机扫码查看。”

    “互联网+”模式,为传统农业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只需要一部电脑或手机就能搞定蔬菜种植,彻底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满身泥”的传统农业劳作方式。无论是在家里、出差在外地、走亲访友,农民都能够随时通过电脑、手机等控制大棚内各项环境指数。如果蔬菜发生病虫害,种植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和农业专家的实时互动,实现现场指导的效果,让种植户在田间地头就能掌握种植信息和病虫害防治办法。

    在公司化运营中,企业老板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可以及时了解棚内作物生长情况,监督工人操作。

    通过蔬菜质量溯源平台,消费者可以了解蔬菜各个生产环节,真正让老百姓吃上了“放心菜”。

    (衡水日报记者 赵栋 通讯员 韩印江)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