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孙琅功力拳威名赫赫功勋卓著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7-30 09:38:37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孙琅,生卒年不详,功力拳第十四代传人,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夏庄村人,著名武师,清道光年间武举人,曾在北京三拳击杀侵辱中国妇女的八国联军鬼子兵。

    孙琅先后师从功力拳十三代武师张凤舞及十四代师兄张学,武艺精湛,轻功如游鱼戏水,深得功力拳真谛。其为人忠厚,惩恶扬善,一时乡人皆赞,奉为楷模。

    清道光25年(1845年)有南方蛮人在山东恩县设擂逞威,号诩“拳打南北二京,脚踢运河两岸”!孙琅闻之哈哈大笑,遂与张兴、孙珂等夜行百里,于黎明时刻赶至擂场。

    时,南人正于一餐馆早膳,孙琅等人探得明白,亦去同一餐馆就餐。他们见南人一手抓牛肉,一手抓大饼,亦效仿之。南人又要二斤馒头,孙琅要三斤,南人用白瓷大碗喝粥,他们用比之大一号的黑瓷碗。据说,孙琅三人加上那个南人,一餐吃绝了饭馆的所有熟食,使老板既惊讶又害怕。

    后来,南人吃饱走出餐馆时,孙琅又高声喝令老板:再烙10张大饼!这就从气势上首先压倒了对方。

    及至打擂时,南人一见是孙琅,就怯了半分。勉强对了几招,就谎称有病,退下了擂台。台下众围观者见昨日耀武扬威的南人今日之灰溜溜状,一起呐喊为孙琅助阵。孙琅兴起,愿以刀术谢众。那刀乃关公刀,重82斤,孙琅舞之,呼呼生风,环铃鸣珮,如闻鸟乐。众皆惊骇。后南人一弟子欲比试轻功,遂至一麦田,孙琅呼啸一声,飞起,舞大刀于麦田上。一通表演下来,众人皆喝彩不停,而麦苗无一株践踏。南人见状,叩头称师傅,并拔下写有“拳打南北二京,脚踢运河两岸”的旗帜,面带惭色赠与孙琅。

    民国年间,村中还有人见过此旗帜。时,孙琅已年逾百岁。一日傍晚,一干乡亲正在一处新夯实的地基上歇息、聊天,便有好事者大声招呼刚刚走出自家胡同的孙琅:“老爷子这边来,试试宅基实不实?”孙琅走过来,嘴里说着:“老了,不行了”就坐在了一条已经拴了十几条粗麻绳的木质大板凳上。十几个青壮年男人手抓麻绳,一喊号,就要拉着板凳和坐在板凳上的孙琅跑,可是孙琅只微微一笑,那板凳就纹丝不动了,而且,板凳的四条腿竟然慢慢地嘎吱嘎吱响着,向地基深处扎去。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英、法、等国派遣联合远征军,为镇压中国的义和团运动入侵中国。这就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孙琅正在琉璃厂一带任清军武术教习。某夜,他忽闻女子求救声,便翻墙出手相救。原来是三个德国鬼子在糟蹋一对中国母女。孙琅怒不可遏,一拳一个,三拳打死了三个鬼子,又掏出银元给那对母女,嘱咐她们连夜逃走。孙琅的义举得到了长官的嘉奖,后来被选拔到清宫卫队。

    孙琅弟子遍布大江南北,功力拳因之威名赫赫,孙琅大师功不可没。刘县生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