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文化遗产普查发现11处百年以上古宅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5-07 09:42:59  责任编辑:刘晓莉

    为深入挖掘丰富的人文资源及运河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连日来,衡水市故城县精心谋划、强化措施,经过两个月的“拉网式”摸底排查,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斐然成果。

    据了解,故城县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坚持“全面性、代表性、真实性”的原则,紧密结合县情实际,明确了以县文广新局为主体,县财政局、林业局、教体局等为成员,13个乡镇文化站为基础的文化普查工作保障小组。通过发布普查通告、发放普查表、召开地域文化爱好者和知情者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文化遗产普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城乡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普查过程中,他们将普查队分为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均由一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带队,以查代训、边查边教,有力地提升了全体普查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为规范高效地实现预期任务目标,普查队严格按照《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县内每个有线索的乡镇村落、街道社区等地,对相关文化遗产项目的起源、流传、发展、现状等情况进行系统性收集整理,并着力做好查漏补缺和成果编纂,为健全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故城县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共搜集文字材料31册、拍摄录像5盘、录音20余小时、照片2800余张。其中物质文化遗产涉及百年以上古树36棵,百年以上古宅11处,明清时期石像、石碑14个,北宋建筑的庆林寺塔一座,明晚期子游弦歌台遗址和清中期甘陵书院各一处,明早期圣旨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民间手工技艺12项、人生礼仪7项、民间舞蹈6项、民谣谚语11项,民间文学、信仰各8项,民间音乐、戏曲各3项,民间杂技、美术、岁时节令各一项,其他民间表演艺术5大项17小项等多个门类。(王树浩 王希录 柴如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