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故城遭遇讨薪难警方立案292万终要回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5-02-05 09:28:18  责任编辑:刘晓莉

 

    本报衡水电(记者焦磊 通讯员孙延庆、杨燕超)付出了两年的血汗,却得不到回报,这让214名农民工伤透了心。近日,衡水故城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帮助214名农民工兄弟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共计292万余元。备尝讨薪的艰辛,拿到钱的农民工兄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背井离乡来故城打工

    2012年6月,江苏登达集团和故城县中泰房地产公司签订合同,由江苏登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承建了故城县名仕豪庭1号楼和2号楼工程。也就在这个时候,于忠华、姜庆雄、吴昌海和工友们来到名仕豪庭小区项目部。他们中的不少人还是江苏、湖北等地的外来务工者,常年漂泊,不能与亲人团聚。他们听说工程不小,而且开发商和建筑商实力不俗,于是才来到了这里。

    当时于忠华、姜庆雄、吴昌海等人,负责的是杂工、木工、砌墙、抹灰和水电安装等工作。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好在收入还比较可观,用农民工兄弟的话说,那便是“辛苦并快乐着”。

    百转千回薪水讨不到

    姜庆雄说,自2014年5月开始,项目部负责人吴某(江苏省建湖县人),便开始以各种方式推脱,拒不支付他们的工资。农民工们焦急万分,无奈之下,大家先后找到故城县劳动人事部门、江苏登达集团和故城县中泰房地产公司反映情况。

    2014年11月13日,故城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依法对江苏登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然而,到了11月20日,该通知书期限届满后,江苏登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仍拒不支付拖欠的工资。

    2014年12月4日,故城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江苏登达集团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移交给了故城县公安局处理。

    工资拿到踏上回家路

    记者在故城县公安局了解到,接案后,故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办案民警多次与县城建、劳动人事等部门沟通协调,深入到江苏登达集团总部、故城县中泰房地产公司和农民工当中,经调查取证与核实情况,案情逐渐明朗,吴某作为江苏登达建设集团故城县名仕豪庭项目部的授权委托负责人,负责名仕豪庭项目部全面工作,包括工程施工、资金调配、农民工工资等。

    自2014年吴某成为故城县名仕豪庭项目全面负责人后,所有向故城县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工程款的申请单、收条、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欠条均由吴某签字办理。

    自2014年5月开始,江苏登达建设集团故城县名仕豪庭项目部,拖欠 214名农民工工资共计2923260元,吴某作为直接负责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2014年12月16日,犯罪嫌疑人吴某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答应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2015年2月2日,农民工兄弟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工资,农民工兄弟们欣喜若狂,“这回可以过个好年了”!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