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沈殿青: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7-25 09:26:58  责任编辑:刘晓莉

   

 "爱心车队“队长沈殿青

    沈殿青在养老院帮忙扫雪

    沈殿青慰问尿毒症病人

    衡水日报记者 赵栋

    沈殿青,1971年出生,故城人。衡水迎宾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现任衡水出租车“爱心车队”队长。自1998年开上出租车后,他真诚对待客人,热心帮助每个遇到困难的人,在广大的司机和乘客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衡水的出租车行业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出租汽车行业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明星,2012年成为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同年被授予衡水“爱心市民”称号。

    在带领着“爱心车队”完成了高考期间的“爱心送考”之后,沈殿青又带领着队员们,来到光荣院看望老军人。随后,他又和“衡水好人”史振平一起,慰问了家庭贫困的尿毒症患者们……

    沈殿青说,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本来家里面指着他跑活挣钱。现在搞献爱心的活动,很多人说他傻,不但耽误了跑活,还光往外捐钱。现在一家三口还住在6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两口子收入加起来一个月才挣3000多块钱。但沈殿青认为,挣钱多少并不是生活幸福的标准。父母从小就教育自己,别人有困难了,就要帮一把。“人帮人,就没什么难的了。”这是父母最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现在他献爱心,帮助了别人,自己心里也很快乐,这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以前自己过过穷日子,能体会那些需要帮助群众的难处,所以也愿意帮助他们。如果这是“傻”,他也愿意做个助人为乐的“傻子”。对别人的不解,他只能回答人各有志。别人可能天生能挣大钱,享清福,而献爱心,为群众服务则是自己最愿意做的事。

    他表示自己今后还会继续坚持做好事,积极努力地发挥自身的正能量,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社会上更多人投身到争做好事中来。

    宁愿自己吃苦,也要帮别人一把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助人为乐的动力来自哪里?

    沈殿青(以下简称“沈”):别人说我是“傻子”,我感觉说的是我帮助别人的实在劲儿。也许有人想,有帮人的功夫,还不如自己多拉个活挣点钱。但是看到别人有难,要是不帮一把,我心里过不去。

    记:这可能就是我们人性中最纯最真最善的光辉。

    沈:嗯,也跟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当时我家在村里的生活水平属于中下等的,特别苦。那时候爸爸妈妈经常跟我们哥三个说,你们必须保证有一个得走出农村去,意思是能把一家子也带出去,因为当时农村的日子太苦了,这是老人当时的想法。现在想想父母养我们弟兄几个挺不容易,他们省吃俭用,有了病都扛着,省钱供我们上学。那时候父亲为贴补家里到外地打工,结果让人家骗了,也不知道找谁。我想,如果当时有好心人站出来帮帮我父亲,那该多好啊!

    我大哥最先感受到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早早就辍学打工,省吃俭用帮着家里供我和弟弟上学。可我那时候年纪小,感觉别人过年穿新衣服,我们穿不上,对自己的父母还挺有意见。到我结婚有了孩子,才能理解做父母的感受。支撑一个家,真难!(说到这里,沈殿青哭了。)

    我现在经常对我孩子,对我身边的朋友讲,一定要好好上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我一看到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就想起我自己。我小时候没有实现父母的愿望,就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改变命运。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愿意帮他,可能自己辛苦点,就能改变别人一家人的命运。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