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故城民政干部援手助四川离家24载七旬老人团聚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7-11 09:19:46  责任编辑:刘晓莉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通讯员王玉渠)近日,故城县夏庄镇小曹庄村的雷布先老人,离开原籍四川省江安县大井镇丰收村24载后,在县民政局干部的悉心帮助下,最终找到了家人。日前,雷布先大妈的女婿代表亲属将七旬老岳母接回了家中。

    今年三月初,故城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边东武与干部贺明刚在小曹庄村蹲点调研过程中,遇到一位步履蹒跚、衣着不整、操外地口音的七旬老大妈。老人诉说了一直压在心底的苦衷。老人名叫雷布先,24年前被人拐骗,流落到小曹庄。被骗时家有老伴及一女两子。这些年,她被村里的好心人收留。24年间,雷布先老人因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整日以泪洗面,头发早已花白。但被骗时受到了惊吓,老人心底留有严重阴影,对人戒备心较重,所以,她的不幸遭遇很少向别人说起。

    由于乡音太重,边东武等人没能完全听懂老人的叙述,但她期盼、焦虑、渴望的眼神深深刻在了民政干部们的心上。他们决心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要帮老人与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民政局班子高度重视,为此制定了专题帮扶方案,由于贺明刚老家就是四川的,所以特约几名四川老乡,进一步与老人沟通交流,终于弄清了老人原籍的大概地址和亲属姓名。根据老人的口述,他们兵分几路,分别通过郑口镇派出所、四川省江安县公安部门,对雷大妈提供的信息逐一做了排查。在江安警方的帮助下,获得了其子女目前均在福建省厦门市打工的线索。

    有价值信息传来,大家喜出望外。随即,贺明刚与厦门警方取得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次的沟通、核实、查证,五月底,最终证实在厦门打工的胡美福(女)、胡元福就是雷布先老人的亲生子女。原来老人被骗离家出走后,十余年间,其子女走遍了四川、云南、贵州多个城市寻找母亲,一次次的失望湮灭了全部希望。时隔太久,其子女不敢完全相信事情的真实性。为打消对方疑虑,他们耐心讲解雷大妈的所思所盼所愿,并详细说明仅是义务帮扶不求任何回报。

    几经周折,前不久,雷大妈的女婿马登才从厦门不远千里来到了小曹庄。亲人团聚的感人场面,让大家悬了几个月的心落了地。老人这场走了24年的漫漫回家路,在故城县民政局及众多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支持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临走时,雷布先老人紧紧握着故城民政干部的手,眼含热泪,满怀感激地说:“感谢政府、感谢乡亲们,是你们帮我找到了家!过一阵子,我还会回来的!因为这里也有我的亲人们!”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