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构筑现代工业体系促跨越赶超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4-07-04 09:19:04  责任编辑:刘晓莉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王树浩、王希录、李全增)总投资60亿元的河北谊丰子午线轮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兴弘嘉纺织服装公司为完成订单紧张忙碌,奥冠电源、青竹颜料精心策划上市,冀中能源矿用装备制造基地一期7.6万吨优质钢丝绳项目进展迅速……今年以来,故城县围绕“工业强县”主体战略,通过创新招商模式、突出园区承载、完善服务保障,积极构筑现代工业体系,为县域经济跨越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招商模式,促进总量扩张。该县在京、浙、闽等产业外溢地区设立了6个招商服务机构,大力推进代理招商和专业化招商。依托冀中能源集团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上下游聚集效应,着力推行产业链招商。他们还积极对接招商公司、科研院所及在外名人,设立招商专项资金,实行委托式招商。通过全力推行县级干部分包乡镇、乡镇部门捆绑招商、园区管委会协调服务机制,成功引进冀中能源80万吨棉花储备物流基地、香港共创高档羽绒服、北京首创金属制品等一批优质重大项目,合同引资达150余亿元。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签约落地的5个重大项目,其中3个项目分别由中石化、中节能、中天仁央企投资兴建;8个在谈重大项目,京企、央企投资项目占5个。

    突出园区承载,推动企业聚集发展。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的发展理念,故城县把“一城三区”作为跨越转型的主平台,累计投资40亿元,新建延伸拓宽园区主干道30余条,全面完善学校、医院、银行等配套功能。其中,衡德工业园依托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京企外迁、东企西进的桥头堡,省内重要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加工制造基地;西苑工业园立足服装服饰产业,依托“闽浙服装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京企外迁的重要聚集区和南方服装产业聚集区的“飞地”园区;营东工业园依托“韩国园”、“北京园”、“湖北园”三个产业园,着力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裘皮裘革产业新兴市场;金宝产业园重点发展成套矿用装备制造产业,着力打造河北省最大的矿用装备制造基地。目前,衡德、西苑、营东三大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613家,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达89家,意向落户超亿元项目达400余个。

    完善服务保障,激发转型升级活力。围绕工业三年倍增计划目标,故城县重新修订了服装服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及提升措施,精心筛选了39家龙头骨干企业实行“直通车”服务、“点对点”扶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务工、用地、融资等方面的发展难题。借助理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机制,他们着力精简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机制、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打造“规范、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他们还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术竞赛、企业管理周末讲堂、银企对接沙龙等项活动,通过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实施“企业人才千人培训计划”,力求形成“基本技能、管理素质、经营能力”梯次培养的人才环境。目前,河北科技大学、衡水学院已将兴弘嘉纺织服装公司设定为毕业生校外实习基地,县职业教育中心输入企业各类技能型人才达1600余名,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