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建国模式”成功推进故城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2014-05-12 10:14:58 来源:故城政府网

    绿色蔬菜“长”出红火日子 ——“建国模式”成功推进衡水故城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段文雅 通讯员 王希录 王成龙

    菠菜翠绿、茴香水灵、西红柿圆润、冬瓜饱实,一年四季,走进姜圈村,总能看到长势喜人的大片蔬菜。姜圈全村440亩耕地全部种植蔬菜,年人均收入可达1.8万元,70%的村民拥有轿车,30%以上的村民在县城买了新房。一畦畦葱翠菜地,俨然成了菜农致富的“绿色银行”。

    姜圈村是故城县建国镇蔬菜种植三大基地之一,也是建国大力推广蔬菜种植、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90年代初,建国镇部分农民适应市场需求,尝试设施蔬菜种植。但散户经营,收益虽比种粮食高很多,风险却较大。为有效规避风险、扩大收益,镇党委、政府决定成方连片搞蔬菜种植,通过大力度地投资金、聘人才、引技术、学先进、做示范,积极引导群众种植蔬菜。在此基础上,邀请专家立足毗邻卫运河地缘优势做好了产业规划。

    土地流转是规模种植的先决条件。为了让土地“转”起来、“活”起来,建国镇党委、政府强化服务功能,建立规范制度,在镇政府和58个村设立了土地流转平台定期发布信息,流转初期为土地转入户提供30%的年度土地租赁费。流转形式上,引导村内部分不想种植蔬菜的农民调换地块把土地流转出来,同时帮助种植大户跨村、跨区租地,实现了户与户、村与村之间土地的高效流转。目前,全镇通过出租、转包、互换等多种方式流转土地2.8万多亩,发展蔬菜大方6个,面积超过21000亩,转移农村劳动力1.6万余人。

    土地的相对集中,让建国镇迈出了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接下来,是怎样让每一寸土地都长出真金白银。

    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建国镇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让“两只手”形成合力。一方面,将市场和农户紧密联系起来,及时准确地把市场信息传递给农户,引导他们科学生产经营。另一方面,积极鼓励群众“抱团”抢市场,推进“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根据各村种植特色,建立了80多家由支部领建的专业合作社,覆盖7000余户菜农。生产经营中,采取统分结合的理念,对社员实行测土配方、购种、技术指导、品牌、包装、销售“六统一”,提供从种到销“一条龙”服务,使合作社真正起到引领、帮扶作用,实现了蔬菜规范化生产, 基本形成一村一品。

    要想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必须保障质量、打造品牌,蔬菜产业同样如此。

    为让顾客吃上健康安全的“放心菜”,建国镇制定了无公害操作技术统一规范,并邀请权威机构、引进高端仪器,不定期抽检蔬菜样品,全镇3.8万亩蔬菜全部达到了无公害化。本着打造高端蔬菜产业,该镇与十几家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引进示范推广20多个新技术、新品种,创造了菠菜——茴香——西红柿——冬瓜倒茬轮作“四种四收”新模式,韭菜种植模式已向省内外推广,建立了姜圈等三个有机食品基地,并通过我国有机食品认证。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先后注册登记了“运河”、“祥垒”、“藏庄”等10余个商标。

    销售上,该镇探索出两种模式。一种是田间地头+小市场+批发市场,沿京杭大运河大堤建设了5个蔬菜交易市场,积极推进姜圈、罗马庄、要庄等6个蔬菜产业聚集区农贸市场建设,吸引了全国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客户前来,日交易额180多万元。另一种是订单生产+农超对接,与武城、清河等地的大型超市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并从“订单供货”向“订单生产”延伸,根据超市需求组织生产。当前,蔬菜产品不仅畅销省内各市县,还远销京津、内蒙、东北等地的农产品市场。

    规模经营、质量安全、科技支撑、品牌引领、市场运营的蔬菜种植模式,让菜农的日子舒心红火,全镇蔬菜年产值突破4亿元,菜农人均纯收入可达2万元;让建国镇盛名远播,2013年,该镇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受到省市领导的大力肯定,被称为“建国模式”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刘晓莉】 “建国模式”成功推进故城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gucheng.hebnews.cn/2014-05/12/content_3931172.htm
分享到

与"“建国模式”成功推进故城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