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故城房庄乡吴令史村过年有“三新”

2014-02-11 09:51:1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赵栋

    绿色餐桌,折射健康新理念;放鞭炮的少了,人们开始注重环保;走亲串友,小轿车成风景……今年,记者回到老家——故城县房庄乡吴令史村过春节,发现村里人过年有了“三变”。

    绿色餐桌折射健康新理念

    吃是农村春节的一大特色。记者在走亲访友中发现,以前春节每家的餐桌上,荤菜至少占四分之三,如今豆角、黄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则成了主角。

    正月初三晚,村民赵章荣在和记者聊天时感慨道:前几年过年,自己精心准备的大鱼大肉受到冷落,反倒是自己大棚里种的新鲜蔬菜,更受孩子们青睐。所以从今年开始,他家过年的菜品,都是以新鲜蔬菜为主。听到这里,他在市区上班的儿子赵志国接过了话茬:“现在生活好了,从吃上说,那是‘天天过年’。在城市里工作,下饭店应酬多,多油多盐的饮食对身体没好处。回村里过年,就想吃自己父母种的绿色蔬菜,给身体排排毒。你看咱村里的人们,也都开始在吃上注意起来了,讲究健康饮食。”

    据记者了解,以前吴令史村传统年饭烹饪方式多以炸、煎、炖为主,讲究有油水、吃得香。但随着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增多,蒸、煮、汆、凉拌等烹饪方式开始成了餐桌上的“主角”,少油、少盐等健康饮食理念逐渐被大家接受。家住村东的刘婶自豪地说,从今年起,无论是自己还是亲友来吃饭,她都以素菜为主,对此亲友都很满意。

    春节餐桌悄然“变脸”,可以看出健康饮食已经成为吴令史村民的追求。

    自觉限放鞭炮

    大年初二早上6时,吴令史村村民们在村东路口集合起来,准备6时半上坟祭祖。初二祭祖,对吴令史村民来说,是不亚于“初一吃饺子”的大事。大事自然要有大排场,以往这时,路口已经成了“鞭炮集中燃放点”:几十箱开天雷,数万头的鞭炮都“乒乒乓乓”地响了起来。鞭炮从集合时就不停,出发后一路走一路放,一直到祭祖完毕后才能停。据村民说,几年前,有人仅在集合的30分钟内,就放了2万块钱的鞭炮。

    可是今年,村民在集合期间,只象征性地放了几个开天雷。而出发的路上,更没有人燃放鞭炮。据记者观察,不仅是在初二,即便是在除夕夜和初一,村里的鞭炮声也少了很多。

    如此鲜明的对比,原因何在?

    “现在党中央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咱也得响应党的号召不是?”村民赵国伟说。“对,不该浪费的咱就得省着点,这是勤俭持家的正道。”听到这里,在记者身边的赵章晋说道。

    除此之外,环保意识的增强,也成为村民较少燃放的重要原因。今年入冬以来一直没有降雪,春节期间雾霾天气严重。赵章晋说,除夕以来,村里好像没什么“年味”,以前的除夕夜,基本上是在鞭炮声中度过的。但是如今因为雾霾的关系,大家不约而同地都减少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而且这种变化大家都觉得很自然。村里有很多柴草堆,现在村民们燃放鞭炮少了,也减少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走亲串友小轿车成风景

    “这是我刚买的小轿车,花了10万多元,开车走亲访友又快又方便。”村民赵秋乐呵呵地说道。记者了解到,以车代步正成为农村拜年的一道新风景。

    拜年是农村春节的习俗之一。以往春节里,不少人都是骑摩托车走亲访友,如今,很多村民的交通工具都换成了汽车。赵秋笑着透露,道路好走了,新车有了,今年走亲串友的时间比往年缩短了一半以上。

    春节期间,记者在吴令史村看到,在一些村民的家门口或院子里,停放着各种小轿车。这些小汽车大多是七八万元左右的,个别的能达到十万元。村民冯华表示,这两年无论种地还是打工,收入都还可以。如今农民负担也轻了,孩子读书不用掏学费,种地有补贴,看病有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所以花几万元买个小汽车不算啥稀罕事儿。随着乡村道路建设的改善和农民消费观念的变化,拥有私家车已成为农民新的梦想和追求,不少先富起来的农民已圆了自己的汽车梦。

【责任编辑:刘晓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